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奇句共欣賞1~4

1.他本来就喜欢原主,只是苦于她英年早婚。
哇哦,英年早婚耶!這簡直打開新世界的大門,照這個句式,我們還可以造出「英年早娶」、「英年早孕」、「英年早育」之類的,歡迎大家自由發揮,創造新的詞語。

2.曾经的她也气自己大儿子不争气,有那么好的妻子还不知足,白白滚了一个家。
欸,不太確定原書有沒有打錯字,如果沒有的話,這裡的「滾」是一個很有趣的用法呢。

3.眼看就差女主就能启动项目,哪里想到女二却忽然接了新戏,头也不回就违约走掉了。人家给的理由也很充沛,只说那边给的片酬是这边给的十倍。
不过(女主)给的理由也很充沛,她就是喜欢剧情,如果导演能力足够,那么即便是片酬低点也无所谓。
大叔原本以為是出現錯別字,但接連出現兩次,才知道「理由充沛」就是作者本意。然後大叔懷疑是不是自己誤解了「充沛」這個詞,上網估狗了一下,還好大叔的認知是對的。以下是網路上的資料:

  充分:着眼于程度或限度方面,有时指足够,常形容理由、信心等抽象事物;有时指尽量、完全,常形容休息、利用等行动,多作状语。 

  充足:着重指数量足够,能满足需要。常形容物品、资金、光线、空气等具体的东西;有时也形容理由、论据等抽象的事物。 

  充沛:不仅足够,而且丰富、旺盛。一般形容精力、感情等。 充实:着眼于内部,是“虚空”的反面。一般只形容内容、知识、力量、人员等。还可以作动词,使充实、加强之义。 

  充裕:不仅足够,而且宽裕。一般只形容时间、资金、物资、经济等。

4.明明知道自己是小三上位的产物,不夹着尾巴做人反而大摇大摆出来招摇撞市,真的很让人无语好吗?
  「招搖撞市」,又是新詞語耶,厲害。

唐詩三百首 五言古詩 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



Photo by Andrew Montgomery on Unsplash



#唐詩三百首, #五言古詩, #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 #韋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