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二十九 土岐賴藝公之事



卷首

段二十九 土岐賴藝公之事

        齋藤道三原本是住在山城國西岡、名叫「松波」的人。某一年,從京都來到美濃國,跟隨小守護代長井藤左衛門長弘,得到長井的扶持,最終晉身成為擁有家臣的人物。然而齋藤道三卻無情地弒殺主人長井長弘,並自稱「長井新九郎規秀」。長井一族也生起野心,發生內鬥,長井新九郎求助居於大桑城的美濃國守護土岐賴藝,土岐賴藝毫不猶豫地出手相助。因此長井新九郎得到了勝利。

        土岐大人的兒子之中,一位叫次郎,一位叫八郎。齋藤道三讓次郎當了自己的女婿,然後趁其不備時毒殺了次郎。接著又強硬地將未亡人女兒推給八郎當妻子(1)

        齋藤道三主要居住在稻葉山城,將土岐次郎安置於山腳下,每隔三五日就去見一次面,然而禁止土岐次郎「不能去鷹狩,更不能去騎馬」,宛如將土岐次郎當成籠中之鳥。某個雨夜,土岐次郎趁著夜色逃離館邸,騎著馬正朝尾張國而去時,被齋藤的人馬追上,並命令土岐次郎切腹自盡。

        土岐次郎的父親–賴藝大人居於大桑城,齋藤道三賄賂諸位家臣,將土岐賴藝驅逐出大桑城,於是土岐賴藝前往尾張國依附信長公的父親織田彈正忠大人。

        此時不知是誰寫了這樣的打油詩,立在稻葉山城城下町中的七曲道、百曲道等轉角處:
        「弒主殺婿氣數盡,昔有長田今山城。」(2)
       
        接受恩惠卻不知報恩,就跟鳥兒用樹枝作巢,造成樹木枯死一樣。

        齋藤山城守道三對犯了小罪者也同樣處以「牛裂」之刑,或者是「釜茹」之刑,將犯罪者放入大鍋裡,並且讓犯罪者的妻子、親戚、兄弟等人起火將人燒死,刑罰極其冷酷。



******
1
此段的人物關係極為混亂。按說根據上下文,此處的「土岐殿」應該是指土岐賴藝,然而根據《美濃明細記》[參考資料a]、《寬政重修諸家譜 第二輯》[參考資料b]與日文wikipedia[參考資料c]的家譜,土岐賴藝只有五個兒子,並沒有名叫八郎的兒子。但如果說「土岐殿」指的是賴藝之父土岐政房的話,也說不通,因為政房的兒子「次郎」就是賴藝,而賴藝一直活到天正10(1582),比齋藤道三還久(齋藤道三死於弘治2[1556])。因此大叔個人覺得此段大家隨便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XD

2
長田是指背叛並殺害源義朝的長田忠致,山城指山城守–齋藤道三。



參考資料:
a.
伊東實臣,《美濃明細記》,收錄於《美濃明細記、美濃雜事記》,p. 84-87pdf 54-55/372 岐阜:一信社出版部,1932

b.
《寬政重修諸家譜 第二輯》 p. 518-519pdf 269/621。東京:國民圖書株氏會社,1923

c. Wikipedia, 土岐賴藝
(accessed on July 29,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40-41pdf 79-8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