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三 段十一 信長公怒斥佐久間信盛

 

 

卷十三

 

段十一 信長公怒斥佐久間信盛

 

        到達大坂的信長公親筆寫信怒斥佐久間信盛,書信的內容如下:

 

1. 你們父子駐紮大坂5年卻沒有任何表現,世人當然會覺得可疑。我信長也有同樣想法。實在難以訴諸語言。

 

2. 我推測你們父子的想法,大概是考量石山本願寺是一大對手,於是就不主動攻擊,也不考慮使用計謀策略,只要堅守居城,對方不過就是僧侶,幾年過後終究會在我信長的威信前敗退吧。然而這並不是武士之道。即使面臨這樣的狀況,積極尋求機會與對方一決勝負,才是有益於你們父子與我信長。另外,我的本意是希望諸位士兵們能避免圍攻的勞苦,但你們父子卻頑固地堅持持久戰,實在沒有判斷能力。

 

3. 明智光秀在丹波國的表現,在世間大為露臉。同時,羽柴秀吉在多國的表現也是無與倫比,甚至身份低微的池田恒興也沒有花費多少時間便攻陷花熊城(1),贏得天下人的讚賞。你們父子也應該立志效法這些人,做出些成績來才是。

 

4. 即使已經領有越前國,柴田勝家在聽見上述那些例子後,也會在意世人評判,故而於今年春天進攻並且順利平定加賀國。

 

5. 你們若是對武力進攻沒有自信,改用能人施行謀略,若有不足之處,向我信長報告尋求意見的話,也不是不行,但你們在這五年裡一次都未提及過這樣的事,實在是輕忽怠慢至極,令人不快。

 

6. 早前保田知宗送來的文書上記載著只要攻陷本願寺的武裝反叛勢力,其他小城裡的敵軍應該也會退散,然後有你們父子的連署。在此之前,你們父子從未送過這樣的報告,這次送來,是想逃避責任,竭力為自己開脫嗎?

 

7. 在我信長的家臣中,你們父子的地位是特別的,在三河、尾張、近江、大和、河內、和泉等國都有與力,甚至加上來附的根來眾,你們父子在紀州也有與力。雖然這些與力地位不高,但是你們父子擁有合計七國的與力,若是再加上你們自己麾下的士兵進行作戰的話,不論戰果為何,也不致於像現在這樣招受批評。

 

8. 在水野信元死後,我將三河國的刈屋賜給了你,以為你的家臣人數應該會比以前多,可是你卻驅逐了水野的舊臣。若是找人來替補這些被驅逐的舊臣也就罷了,可是你完全沒有補充人員,反而將這些舊臣的領地據為己有,換成錢財,簡直豈有此理。

 

9. 我將山崎一地交給了你,你卻將我信長欣賞並交談過的人驅逐,這跟刈屋的事一樣過份。

 

10. 如果你對你家舊臣加賞領地,配屬與力,並新增雇用人員的話,也不至於像現在這樣招致批評,可是你只是一味地吝惜錢財,在天下人面前丟臉。這事已經傳到唐土、高麗、南蠻等國了。

 

11. 早年在攻破朝倉氏時,你與其他家臣對戰局判斷失誤,結果你不但不反省,還反而引以為傲,站上桌面放肆,讓我信長顏面盡失。結果當時說大話的你卻一直悄無聲息地在天王寺城守城,簡直前所未聞。

 

12. 你兒子甚九郎信榮的過失簡直罄竹難書。

 

13. 大致上來說,你們父子就是貪念太深,難以親近,不肯雇用有用之人,然後自己處理事務又敷衍了事。總之你們父子不了解武士之道才會這樣。

 

14. 你只會使喚與力,讓與力執行軍務,不肯增加家臣。你這是在浪費金錢。

 

15. 你的與力與家臣對你們父子敬而遠之。你對自己的想法感到自滿,表面裝得很和善,但其實笑裡藏針,才會變成如今這個樣子。

 

16. 在我信長繼承家督以來,你為我工作了30年,但這期間你從未有過值得我稱讚的精彩表現。

 

17. 我一生當中未能取得勝利的戰役就屬早年武田信玄率領大軍進攻德川領地,我派人支援的三方原(2)之戰。不過勝敗乃兵家常事,無可厚非。可是織田軍是接受家康的求助而出兵,雖然最後敗給武田軍,但是假設你的兄弟與家臣不幸戰死,只有你活了下來,眾人也只會都認為是你運氣好,不會覺得有問題,可是佐久間軍沒有一人死亡,你甚至還平靜地對平手汎秀見死不救,可見你思慮淺薄。

 

18. 事到如今,你只有找個敵軍消滅,一雪前恥後歸來,或是死於戰場上。

 

19. 你們父子剃度上高野山隱居,乞求赦免吧。

 

以上細數了你們父子這幾年來毫無出色表現,以及種種過失,是這次提及保田時想到的。說起來,敢跟統治天下的我頂嘴,你信盛是第一個。總之你們父子就執行最後2條吧。要是不從的話,我是不會赦免你們的。

 

天正八年八月

 

        信長公派遣楠長韻、松井友閑、中野又兵衛三名使者到佐久間信盛所在,命其父子離開。

 

        受到斥責的信盛父子上了高野山。可是信長公通知高野山不許讓信盛父子住下,父子兩人又離開高野山,靠著雙腳走到紀伊熊野深處。此時佐久間家的下人都自尋出路,只剩父子兩人徒步移動的樣子真是見者流淚。

 

        817日,信長公離開大坂上京,在京都判處驅逐家老林秀貞、安藤守就父子、丹羽右近。理由是早年信長公面臨困境時,這些人趁機生出野心。

 

 

 

******

1

原文中的「花熊城」即花隈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花隈町。

 

2

三方原位於現今靜岡縣濱松市北區三方原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99-202pdf 159-161/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三 1-13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