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福岡 涉嫌酒駕造成2名同乘者死亡 被告辯稱開車的不是自己

 

 

        「『死無對證』說的就是現在這情況吧。」因事故死亡的男性妻子(26)在法庭上吐露悲痛的心境。關於轎車衝撞電線桿等,車內2人死亡的事故,在福岡地方法院小倉分部進行審理,因喝酒後駕駛轎車而遭到檢方起訴的被告主張:「開車的不是我,是同乘的男性。」事實的真相是怎樣的?在14日判決庭前,死亡男性的家屬因無可發洩的憤怒而語帶顫抖。

 

        因為酒駕引發事故,造成2名同乘者死亡,故而遭到檢方依違反汽車駕駛處罰法(危險駕駛致死)與道路交通法(酒駕)罪嫌起訴的,是家住北九州市八幡西區御開的配管工人堀田亮太被告(32)。根據起訴狀的內容,堀田被告於201855日凌晨440分左右,喝酒後以時速約134公里的速度駕駛轎車行駛於八幡西區洞南町的縣道上時衝撞電線桿等,造成均住在八幡西區、同乘的友人原崇登先生(當時28)與梶山祐太先生(當時22)死亡。

 

        引發事故的是堀田被告名下的轎車。因事故而被摔出車外的堀田被告在審理過程中否認起訴內容,稱:「我在後座睡覺,開車的不是我。」堀田被告主張,開車的是梶山先生。梶山先生也因為事故的撞擊力道而被摔飛到轎車前方14公里。

 

        審理過程中,法庭是否認定事故當時的駕駛者是堀田被告是爭論的焦點,檢方與辯護律師的主張完全對立。2名到庭做證的交通事故鑑定人的意見也大不相同。

 

        檢方在論告時指出:「因事故變形的轎車天花板前端附著與堀田被告DNA一致的毛髮與皮脂之類的物質。後座手把上有梶山先生所穿的黑色牛仔褲同樣的黑色棉質纖維融解附著。」檢方出示被告當時穿著藍色牛仔褲,而「駕駛座附近有藍色纖維融解附著」,故而主張「可以強烈推認開車的是被告。」

 

        另一方面,主張無罪的辯護律師在辯論庭上指出:「並未鑑定到駕駛座附近採取到的纖維與堀田被告所穿的牛仔褲構成纖維有一致性。」並根據辯護方證人的鑑定內容「梶山先生的遺體有駕駛者才有的傷痕,原本在駕駛座上的梶山先生十分有可能因為離心力等從後座被摔出車外」,主張「檢察官無法排除駕駛者是梶山先生的可能性。」

 

        事故至今4年「很漫長」

        陪審員法庭的審理過程從216日至28日之間,共計615個小時(除掉休庭時間)28日的論告求刑之前,在24日的第5次審理庭上,身為受害者家屬利用心情意見陳述制度站在證人台時,梶山先生的妻子(26)語帶顫抖地說道:「我抱持強烈的期待,希望在法庭上知道『事實的真相』,事故到開庭經過了將近4年的時間。去年年底聽說要開始審理了,我首先想到『好久啊』。因為發生事故,與丈夫同乘的原先生過世,除了堀田氏之外,再沒有人知道事故的內容了。我好幾次打電話給警方,對方只會說『還沒』『請再等等』,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份無力感連帶著失去丈夫的喪失感,不知道要朝著何處發洩才好,真的很痛苦。聽說堀田氏在審理過程中主張『開車的不是他,是我丈夫』,『死無對證』說的就是現在這情況吧。對方主張完全不合邏輯。我多希望丈夫還活著,真的很不甘心。」

 

        梶山先生的母親(43)在審理過程中也坐上證人台,向陪審員說道:「(堀田被告)奪走了祐太的性命與未來,現在連他的名譽也要奪走。不管如何,我都不會允許這事繼續發生。希望大家儘可能地給被告最重的處罰。」梶山先生的母親怎麼看待坐在辯護律師旁邊,用毛巾壓著眼睛低著頭的堀田被告呢?梶山先生的母親在面對採訪時說道:「那都是演技,我才想哭呢。」

 

        梶山先生的母親表示,梶山先生是3個孩子之中的長男,對年紀相差很多的弟弟來說,就像是父親般可靠的存在。在葬禮或靈前守夜時,有梶山先生的友人與職場相關的人將近3百人參加。

 

        因事故受重傷住院的堀田被告遭到警方逮捕時,是事故發生超過2年多的20207月。堀田被告沒有提出要參拜梶山先生的墳墓,梶山先生的母親回顧道,聽說堀田被告「出院到處喝酒」「辦了生日派對」,每次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堀田被告時,「只會增加憤怒,但也無處可以發洩這份怒氣。」

 

        梶山先生的母親也聽人說過堀田被告主張「開車的是梶山先生」,但在警察署看過因事故撞得稀碎,拉門都脫落的轎車後,再聽說梶山先生被拋飛出衝撞電線桿等的轎車前方14公里,梶山先生的母親深信「祐太坐在後座沒繫安全帶」。

 

        梶山先生的妻子也在接受採訪時說道:「(梶山先生)如果駕駛別人的車,也絕對不會開到時速134公里。」

 

        梶山先生有3名小孩,事故當時分別是3歲、1歲與3個月。梶山先生妻子的代理律師表示,即使事故至今已經經過約4年,因事故過世的2名死者家屬仍然沒有收到事故的賠償金。突然失去一家經濟支柱,梶山先生的妻子在心情意見陳述時吐露道:「我是抱持怎樣的心情,拚命地守護孩子活下去的,堀田氏完全不知道吧,真的很不甘心,希望堀田氏把丈夫還回來。」

 

        判決將在14日下午3點宣判。

 

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b28dae074124e822c126c1cab3576bb7ed6075f6

 

#Fukuoka Prefecture

#dangerous driving causing death

#driving under influ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