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沒有事先預約 青森巴士司機拒載坐輪椅的女性



        24日,記者採訪時得知,青森市營巴士一名50多歲的男性駕駛員曾於20日對坐輪椅想要搭乘巴士的40多歲女性,做出類似拒絕女性搭車的言行。青森市因為不適當的應對而對駕駛員施以口頭指導,並向女性道歉。


        根據女性所說,20日晚間7點左右,女性原本打算在青森車站前的巴士站搭乘可以應對輪椅的無障礙巴士,本來利用這種巴士就不需要事先聯絡,但駕駛員卻說:「要搭的話事前先打電話說一下啊,不然會給其他乘客造成困擾」。

        市府負責窗口表示,駕駛員反駁說:「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但是承認在女性要搭乘巴士時,曾經向女性確認是否事先預約過。駕駛員解釋,可是自己並沒有拒絕女性搭車的意圖。駕駛員說:「造成顧客感到不快,實在很抱歉」。

        女性因為四肢不自由而持有1級身體障礙者手冊。女性自訴至今為止已經遭遇過好幾次被拒絕搭車,並呼籲:「這種事情不終結的話,坐輪椅的人會變得不敢外出。希望市府能朝著消除歧視有所行動。」

        青森自立生活中心(位於青森市)表示,之前也發生過輪椅使用者被市營巴士的駕駛員以沒有預約為由拒絕搭車,或是遭受到不愉快對待的案件。其中也有障礙者因為「不想搭個車還要遭受不愉快」而儘量減少搭車。

        市府負責窗口表示:「將徹底進行乘務員的指導,讓持有障礙的人可以舒適愉快地搭車」。

        受到2016年施行的「障礙者差別待遇消除法」影響,青森市2017年也施行「創造身心障礙者與普通人共同生活社會條例」。做為行政單位的職責,市府未來也會推進對禁止歧視與障礙特性的「合理關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