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驚險 JR九州 挖掘機具穿過隧道 撞上特急列車


        11日早上1025分左右,在JR長崎線浦上至現川之間、位於長崎市川平町的長崎隧道(全長約6公里)內,一輛由長崎出發開往博多的特急「海鷗16號」(6輛車廂)因為察覺到異常聲音而緊急停止。乘務人員進行確認時發現,是隧道正上方進行挖掘工程的機具穿過隧道頂部,撞上前方車廂的左側部位。所幸乘客約150人無人受傷。


        JR九州表示,撞上車廂的是棒狀的金屬製挖掘機具,連結到十多公尺外的地面上。隧道天花板開了一個直徑15公分的洞,除了前方車廂外,還有其他車廂受損。

        挖掘工程由鐵道‧運輸機構發包,事發現場周圍因為九州新幹線長崎(西九州)路線相關的建設工程,一部分的水井井水減少,為解決此問題,便試著再挖出其他水井。機具撞上車廂後,工程單位已將挖掘機具拉出地面。

        據說機構方面與施工業者均從圖面上判斷,挖掘場所不會碰上隧道。鐵道‧運輸機構稱:「只差一步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我們深刻認識到這個事實。我們將徹底查明原因,討論對策,以防止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盡力做到安全施工。」

        JR九州在事故發生約2小時後,將車輛移動到現川站,以備妥的巴士運送乘客,並進行堵上洞口的應急措施,約5小時45分後,該路線再度恢復運行。受到此事故的影響,特急‧普通列車共39個班次停運,影響人數約6000人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