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二 17條異見書

 

 

卷六

 

段二 17條異見書

 

        將軍大人祕密圖謀反抗信長公的事實,在此時變得明確。從去年信長公為勸誡將軍大人言行所提出的17條異見書遭到將軍大人否決一事可見一斑。

 

        17條異見的內容如下:

1. 光源院義輝大人疏於進宮參見天皇,因此失去神明庇佑,最終落得那樣不幸的下場。於是從入京之日起信長便提醒將軍大人要勤於進謁,但將軍大人卻日漸忘卻此事,甚至中斷進宮,信長深感遺憾。

 

2. 信長聽聞將軍大人發出御內書(1)讓各國大名進獻馬匹等物品,深感不妥,希望將軍大人重新考慮。之前信長曾經提過,將軍大人有事寄發御內書時,一定給信長發個副本,將軍大人也同意了,然而如今將軍大人卻略過信長,直接發信給各國大名,這有違之前的約定。而且信長曾經答應過將軍大人,如有需求可向信長提出,信長會極力奔走,如今將軍大人卻背著信長向各國大名索要財物,如此行徑實為不妥。

 

3. 將軍大人不賞賜幕府的忠臣,卻扶持身份低的新勢力,如此一來大家將不再在乎忠誠,也有損將軍大人的聲譽。

 

4. 近來有傳言稱信長與將軍大人的關係惡化,而將軍大人將傳家寶物等移往別處一事已經是京都內外人人皆知,因此京都人士十分不安。信長辛辛苦苦營建後才奉上御所沒多久,將軍大人卻又將財寶移走,準備遷居他處,實在令人感到遺憾,信長的辛勞也成為枉然。

 

5. 聽聞將軍大人沒收賀茂神社的領地賞給岩成友通,表面上嚴格命令岩成要負擔起賀茂神社的經費,實則私下卻告知岩成無須太過在意經費一事。本來沒收神社佛寺的領地就不好,加上岩成苦於財政問題,將軍大人大概打算若是岩成提出要求減免經費,將軍大人可以順勢答應,藉此換取他日岩成聽命行事,但這般行事實為不妥。

 

6. 與信長友好之人,甚至是幕府的女性職員均受到不當待遇,這些人深感困惑。這些人本應得到將軍大人的青睞,但反而被怠慢,將軍大人如此對待這些人,是有什麼理由嗎?

 

7. 觀世與左衛門國廣、古田可兵衛、上野紀伊守豪為等人明明毫無過錯,卻完全得不到米糧銀錢。這些人難以在京都生活,都來向信長哭訴抱怨。信長之前提請將軍大人賞賜這些人,但這些人之中無人得到賞賜,讓信長無顏面對這些人。

 

8. 粟屋孫八郎曾經狀告若狹國安賀莊的地方官,信長再三向將軍大人進言,但將軍大人至今仍未裁決此事。

 

9. 小泉放在妻子家的刀與拿去典當的小刀似乎都被沒收了。若是他曾經企圖謀反,幕府想要根絕後患便另當別論,然而他只是與人爭執後死亡而已。沒收刀具的處理不合法規,民眾也會認為將軍大人起了貪念侵佔小泉之物。

 

10. 信長曾經參考民意,提出年號「元龜」不吉宜改元,宮中也催促過,但改元所需少量的費用,將軍大人都不肯負擔,以致於改元一事停滯至今。

 

11. 關於懲戒烏丸光康一事,信長雖然認同對其子光宣的處置,但應該提過不要赦免光康為宜。然而不知道是哪位,派遣密使向光康收取金銀,允許光康再度出仕,實在可悲可嘆。雖說曾有先例根據犯事人員身份與罪行內容徵收過失罰款,但光康是公卿,如此作法會影響他人,實為不妥。

 

12. 將軍大人隱匿向各國收集而來的金銀,未曾用在宮中與幕府,這是為何?

 

13. 明智光秀將徵收的地租交給當地地方官,但將軍大人說該地是屬於延曆寺,於是沒收了地租,這是不當行為。

 

14. 聽聞將軍大人去年夏天賣掉兵糧庫的米換錢。將軍從事商業買賣,簡直前所未聞。身處戰亂時代,兵糧滿倉才能有備無患,因此信長對將軍大人的作法深表震驚。

 

15. 將軍大人若是想加賞傳召到寢所的年輕小伙,當場賞賜物品即可,但將軍大人將這些人任命為地方官,為這些人介入不合理的訴訟,將難逃天下人的非難。

 

16. 任職於幕府的人員對武器、兵糧等毫不在意,一心一意地在積累金銀,就像是在為日後變成浪人做準備。究其原因,將軍大人自己也儲備金銀,一副萬一有什麼問題就要離開京都的樣子,部下們都以為將軍大人要逃離京都了吧。做好「上位者謹言慎行」,這對將軍大人來說應非難事才是。

 

17. 民間都認為將軍大人貪得無厭,毫不在意外界風評。因此連百姓都稱呼將軍大人為「惡御所」。傳聞以前普光院義教大人就被這樣叫過,為何底層人民會在背後批評義教大人,希望將軍大人能仔細思考。

 

        信長公呈上的異見書,如同忠言逆耳,遭到將軍大人的否定。

 

 

 

******

1

御內書為幕府將軍所發出帶有公文性質的書信。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82-84pdf 101-102/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