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一 段三 火災

 

 

卷十一

 

段三 火災

 

        正月29日,弓箭手福田與一的住處發生火災,由於失火起因於福田未讓妻子搬到安土城,得知此事的信長公立即命令菅谷九右衛門長賴負責製作目錄,重新調查麾下人員是否將家人叫到安土城來,結果顯示60名弓箭手、60名騎兵共120人還將妻子留在家鄉,信長公一齊處罰了這些人。

 

        信長公認為旗下的弓箭手住處失火是嚴重的過錯,於是命令中將信忠大人自岐阜派出奉行,到那些將妻子留在尾張國的部下們住處縱火,更將所種植的竹木等砍伐殆盡。於是120名部下的妻子身無丈物地離開故鄉,移住到安土城。

 

        之後信長公讓這些人負責安土城南側河川的新河道工程,以抵消這次的過錯,也藉此赦免了這些部下。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40pdf 13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一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