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六 親王出行至二條新居

 

 

卷十二

 

段十六 親王出行至二條新居

 

        天正7年己卯1122日,誠仁親王前往二條新居,出行時間定為卯時至辰時。

 

        當天親王隊伍從一條經過室町小路,當天的行列如下:

 

        最前方:近衛前久大人

 

        接著

        近衛大納言信基大人

        關白九條兼孝大人

 

        五攝家

        一條左府內基大人

        二條右府昭實大人

        鷹司少將信房大人

 

        以上等人乘轎前往,轎旁有許多侍從跟隨。另外還有僕人與中級侍從跟在轎子後方隨行。

 

        之後是

        大藤左衛門尉

        大藤備前守

 

        奉行眾

        林越前守

        小河龜千代丸

 

        傳信者 戴著折烏帽子,穿著素襖與袴,袴的長襬掖在開口處。

        御物 約有五尺四方,上下均放在紅色的中式櫃台上。

        雜役 與傳信者一樣,戴著折烏帽子,穿著素襖與袴,也是將袴的長襬掖在開口處。

 

        這些僕役各自拿著金杖,一邊走一邊提防圍觀群眾裡的持刀者與狂妄之輩。

 

        接著

        天王寺樂人 將御琴裝在錦袋裡搬運。搬運者戴著風折烏帽子,穿著布直垂。

 

        然後中間隔著一人

        中式傘、白傘 這些也裝在袋子裡。搬運的壯丁戴著立烏帽子,穿著白布狩衣。

 

        後面是轎子

        第一頂板輿 五宮皇子、親王王妃若御局兩人共乘

        第二頂 中山上臈、勸修寺上臈

        第三頂 大御乳人

        第四頂 御屋屋

        第五頂 中將大人

        第六頂 五宮皇子乳母

 

        扛轎的壯丁穿著十德羽織,旁邊有侍從在左右戒備。與轎同行的60名女官以絹衣蓋住臉部,腳上穿著皮足袋,其裝扮十足光彩耀眼,衣香鬢影。這些女官中還有人讓下僕帶著備份衣物準備替換。

 

        接著是得以上朝的公家眾。

        飛鳥井大納言大人、庭田大納言大人、柳原大納言大人、四辻大納言大人、甘露寺大納言大人、持明院中納言大人、高倉藤中納言大人、山科中納言大人、庭田源中納言大人、勸修寺中納言大人、正親町中納言大人、中山中納言大人、中院中納言大人、烏丸弁大人、日野中納言大人、水無瀨治部卿大人、廣橋頭弁大人、吉田右衛門督大人、竹內右兵衛督大人、坊城式部少輔大人、水無瀨中將大人、高倉右衛門佐大人、葉室藏人弁大人、萬里小路藏人右少弁大人、四辻少將大人、四條少將大人、中山少將大人、六條少將大人、飛鳥井少將大人、水無瀨侍從大人、五條大內記大人、中御門權右少弁大人、富小路新藏人大人、唐橋大人。

 

        以上各位大人均徒步同行,裝束為立烏帽子、印著各家家紋的絹直垂,光腳穿著粗繩草鞋。另外,戴著風折烏帽子的大人以紫色平繩為帽繩,飛鳥井大納言大人等則使用紫色四股圓繩。同時,吉田神社的神主吉田兼和大人也在此隊伍中,吉田大人用的是白色八股圓繩。

 

        後面是

        跟轎人員

        親王御轎 扛轎者戴著立烏帽子,穿著白布狩衣。轎子周邊有11名北面武士跟隨,這些人戴著折烏帽子、素襖、袴、短草鞋。另外,轎子後方隔著一小段距離還有養牛人員跟著。

 

        再後面是清華家。

        德大寺大納言大人、西園寺大納言大人、三條中納言大人、大炊御門中納言大人、久我中納言大人、轉法輪三條中納言大人、花山院宰相中將大人

 

        以上各位大人也是徒步跟隨,眾人戴著立烏帽子,穿著各色絹直垂,光腳穿著粗繩草鞋,隔著一小段距離走在御轎後方。後面是公家眾的武士、中級侍從,人數預估超過三百人。

 

        此時正好有陽光照進親王御轎,因此從信長公所在的地點也能看到親王尊容。親王畫了眉,戴著立烏帽子,穿著香色練緯小直衣與白袴,可以這麼近距離地拜見親王容顏的機會可說是絕無僅有。整個儀式之精彩,實無需多言。

 

        御轎旁有伯中將大人、冷泉中將大人跟從,菊亭內府大人負責掀簾子。中院中納言大人負責持劍,勸修寺中納言大人負責奏事傳達。

 

        親王出行儀式結束後,1127日,信長公到北野邊放鷹,這時心愛的端鷹失去蹤跡,四處搜尋之後,121日在丹波找到,順利回到信長公的身邊。

 

        另一方面,為了保護與村重有關的女流們,村重旗下的吹田氏、泊泊部左兵衛、池田和泉三人留在伊丹有岡城裡。然而,大概是對城中的未來感到悲觀,池田和泉留下「此身消散如朝露,心中惟念嫩綠枝」的詩句後,給火繩槍裝上火藥,朝著自己的頭部開槍自盡。因此,被留下來的女流們更加憂心,愈發期待村重派人從尼崎城來接。其悲哀的樣子難以言表。

 

        123日,信長公將家中上下侍從全部召到妙覺寺,將堆在座位上的千百疋皺縮布等紡織品分給馬廻等人。眾人均感激不盡地接下賞賜。

 

        12 5日,信長公派遣使者青木鶴到北國,將去年進入伊丹城,依附荒木一方的高山飛驒守交給柴田勝家看管。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4-177pdf 147-14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