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八 荒木黨刑戮

 

 

卷十二

 

段十八 荒木黨刑戮

 

        在此次的謀反中,荒木村重不肯交出尼崎城(1)與花隈城(2),丟下許多重臣的妻子兄弟,只有自己一人得救,可謂前所未聞。

 

        得知村重所為,被留下的女流悲歎難以置信。這些人預感將與愛人訣別而悲傷的模樣無可比擬。這些女子猜測未來的命運感歎己身,有人抱著幼兒,也有人身懷六甲,毫不抑制地大聲哭泣的哀毀模樣,讓人不忍卒睹。監禁這些女流的剛強武士也非無情的岩石草木,眾人無不為之流淚。

 

        得知這些女子的情形,信長公也不禁心生同情。然而為了懲罰奸人,還是在山崎國下達處刑的指示。

 

        信長公下令將荒木一黨帶到京都行刑,人質們於1212日晚間連夜被帶往京都。織田軍在妙顯寺(3)設置牢房,關押30多名女子;吹田氏、泊泊部左兵衛、荒木久左衛門的兒子自念等三人另外關在村井貞勝的居所。信長公又命將知名武士們的妻子集中到攝津國處以磔刑,由瀧川一益、蜂屋賴隆、丹羽長秀三人負責執行。

 

        當中一位名叫荒木五郎右衛門的人向明智光秀請求道:「雖說我平日與妻子感情不是那麼好,可是當初留下妻女也不是我的本意。」希望以自己換下妻子的性命。可是信長公不准,最後夫妻一起受到處刑。結局令人悲傷。

 

        處刑的準備一一進行,人質們各自含淚寫下臨終文書,寄給親子兄弟們。

 

        1213日辰時,122名人質被帶往刑場,將在尼崎城附近、名叫七松(4)的地方接受磔刑。由於其中許多人為上臈眾,這些人均穿著華美的衣裳,以即將命不存世的頓悟之美安靜地並排著。

 

        沒多久,這些人質或是被粗暴的武士們拉著,或是被母親抱著上台,不是被火繩槍一一射殺,就是被長槍與長刀刺死。122名女流一齊悲鳴,響徹雲霄,圍觀著瞠目結舌、心神俱喪,抑止不住淚水。親眼見過處刑過程的人在二、三十日後仍覺得那景象就在眼前,無法忘卻。

 

        另外還有下級武士的妻子與侍女等388人,以及依附女流們的年幼男子124人,合計510多人在矢部家定檢使的監督下被關進4間房屋裡,行刑者在周邊堆起乾草後燒死這些人。這些人隨著風向如同魚群般地一齊上逃下竄,被灼熱的火焰嗆到咳嗽,努力跳著逃避火焰,慘叫聲與煙塵上達天際,其場景宛如地獄,觀眾震憾失語,無法多看一眼。箇中哀傷,無法言喻。

 

        在攝津的處刑結束後,信長公命令小姓眾每20日輪流負責伊丹城的警戒。1214日信長公從山崎國前往京都妙覺寺。接著民眾收到通知,織田軍將於1216日在京都進行荒木一黨的處刑。

 

        整件事極其悲哀,自無需多言。

 

        話說前年10月下旬,村重宛如鬼迷心竅反叛信長公,信長公於113日上京,9日出兵鎮壓,在天神馬場建立城寨(5)。然而信長公曾經賜給村重的高槻城(6)與茨木城(7)十分堅固,村重與旗下人員均認為織田軍要攻下兩城絕非易事。可是茨木城城主中川清秀與高槻城城主高山右近出人意料地歸順信長公。但即使如此,村重仍未有急迫感,同時織田軍前進至小屋野城(8),在伊丹城(9)周邊布陣,將伊丹城團團包圍。

 

        12 1日晚間,安部二右衛門切斷大坂與尼崎城前往伊丹城的通路,為此伊丹城上下十分苦惱。接著安芸的毛利氏傳來貌似情真意切的文書,稱:「正月15日過後,毛利軍必會出兵,在西宮(10)、越水(11)附近設立大本營,將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宇喜多直家放在尼崎城,讓雜賀眾與大坂本願寺的人打前鋒進攻,這樣荒木大人可以暫時脫離被織田軍追剿的困境。」荒木軍便向神佛祈願,完全信賴該文書的內容。

 

        另一方面,信長公於218日上京,35日再次出兵,在池田城(12)布陣。中將信忠大人也出兵在賀茂岸附近建立城寨(13),在伊丹城四周挖掘水渠,設立了二三道堅固的牆與柵欄。深陷包圍之中的伊丹城宛如籠中之鳥。

 

        荒木一方思考將來的命運,深感憂慮,卻仍然相信春夏之交毛利氏肯定會出兵,為現在的困境打開一條路。荒木一方的人想著:「即使是森林,到了春天也會開花,那麼這裡終有一天也會百花盛開,國家和平吧。」然而春天過去,楊梅、桃李都已花謝,到了樹梢變了模樣,水晶花開,杜鵑鳥飛來,五月的雨引人愁思的季節,毛利軍仍未前來支援。日遷月移中,守城士兵經歷大小戰役,有人失去父母,有人身後留下孩子,所有人無不深深歎息。

 

        陷入困境的荒木一方多次派遣使者到中國路,詢問「何時出兵」,毛利氏回答:「由於需要準備人馬的糧食,將於7月中出兵。」結果到了7月中仍然毫無動靜,到了8月毛利方通知:「本國國內出現了問題。」

 

        最後到了樹葉掉落,草木逐漸枯黃的時節,守城士兵已經失去體力,也毫無戰意。村重激勵城內人民道:「就像被處以磔刑的波多野兄弟一樣,織田軍不會輕易結束戰鬥。在耗盡兵糧前,我們派人到小屋野城與塚口城(14)一戰,同時讓待在伊丹城的3千名士兵兵分三路,一邊守護女流兒童,一邊後退。假使這個策略不成的話,我們再獻出尼崎城與花隈城求饒也行。」

 

        結果92日晚間,村重本人只帶著五六名侍者逃出伊丹城,前往尼崎城。城中人員因為這個事實更加意志消沉,所有人都擔心前途,臉色陰沉。

 

        1015日,荒木一方的三名足輕大將星野、山脇、隱岐反叛。平時荒木方會將幹部級武士的妻子當做人質,留在城中過夜,或許是命數已盡的證明,荒木方當天拂曉就讓人質們各自回家。於是三名足輕大將趁此機會將織田軍引進上臈塚城(15)。進入上臈塚城的織田軍斬殺許多敵軍,奪取城下町,並點火燒掉城郭與城下町之間的武士房,讓城郭失去武裝防備。然後信長公殺掉讓出岸城(16)、退至多田館(17)的渡邊勘大夫。另外,守在鵯塚城(18)的野村丹後守也投降,但信長公並未赦免他,命他切腹。

 

        伊丹城的陷落已成定局。見此,明智光秀進言,若是尼崎城與花隈城投降,便饒過伊丹城內眾人的性命,信長公同意,光秀感謝信長公之際派人通知荒木一方。荒木一方也別無選擇,並提出一個條件:「我們將把妻子留在城內當人質,然後到尼崎城說服村重,讓他獻上兩城。如果村重不同意,我們便帶著士兵為前鋒,攻下兩城。」於是老臣們留下泊泊部左兵衛、吹田氏、池田和泉負責守護女流們,於1119日前往尼崎城說服村重。

 

        然而留在城中守護的三人當中,池田和泉對未來感到悲觀,居然給火繩槍裝上子彈,朝著自己的頭開槍了。

 

        世上沒有什麼能比性命更讓人失去理性。沒多久,留在城中的人便收到消息,那些前往尼崎城的武士們儘管平日說得好聽,其實是要丟下妻子兄弟,只想自己得救,目前已經消失無蹤。

 

        人質們感到已經無力回天,就想著向佛道尋求慰籍,拜託寺廟僧侶授予念珠與白色壽衣,一邊守戒一邊度過剩下的時間。布施時,有人贈送金銀,有人贈出身上的衣裳。對人質們而言,曾經的綾羅綢緞還比不上白色壽衣更合適。原本讓人忌諱的白色壽衣與戒名,現在都能讓人覺得安心。人質們雖然被迫斬斷曾經許下生生世世的夫妻之情與親子、兄弟之情,被迫將要在京都民眾面前丟臉,不過村重的妻子阿出等人卻不怨恨村重,只將現狀歸結於前世的因果,並留下許多詩句。

 

        這些詩句有:

        阿出作品

        己身消逝不足惜,念兒之思悟道礙。

 

        同阿出作品

        身後獨留吾稚兒,不禁悲愁淚滿襟。

 

        同阿出作品

        未及盛開春嵐吹,粉櫻徒然委地落。

 

        同阿出作品

        心如明鏡無塵埃,與光同赴極樂天。

 

        阿出侍女 京殿作品

        世間迷茫盡數拋,樂見佛陀本願力。

 

        村重之女、隼人之妻作品

        此身消逝如露珠,全然憑依如來佛。

 

        村重之女帆立作品

        對月當空暗自祁 新發嬌花能再開

 

        同帆立作品

        唯歎彌陀本願力,與光同赴極樂天。

 

        荒木與兵衛之妻、村田因幡守之女作品

        彌陀本願可憑依,心無雜念明月同。

 

        阿咲作品

        無惜此身逝如露,思母之情成罣礙。

 

        處刑之日終於到來。1216日辰時,每輛車坐著2名人質,將人質載到了洛中。其順序是

 

        第一輛車

        20 吹田氏 村重之弟

        17 野村丹後後家 村重之妹

 

        第二輛車

        15 隼人之妻 村重的女兒,此時正懷有身孕

        21 阿出

 

        第三輛車

        13 雫瑚 村重之女、隼人之妻的妹妹

        16 吹田之妻 吹田因幡守之女

 

        第四輛車

        21 渡邊四郎 荒木志摩守侄子,為渡邊勘大夫之女入贅丈夫

        19 荒木新丞 渡邊四郎之弟

 

        第五輛車

        35 伊丹安大夫之妻 伊丹源內宗祭之女,兒子8

        17 北河原與作之妻 瓦林越後守之女

 

        第六輛車

        18 荒木與兵衛之妻 村田因幡守之女

        28 池田和泉之妻

 

        第七輛車

        13 荒木越中守之妻 阿出之妹

        15 牧左衛門之妻 阿出之妹

 

        第八輛車

        50 泊泊部左兵衛

        14 自念 荒木久左衛門之子

 

        另外還有三輛車各載著七、八個孩子。這些車從上京一條十字路口被拖到室町通,抵達六條河原刑場。

 

        除了受命負責行刑的越前眾:不破、前田、佐佐、原、金森等五人之外,還 有各種役人、傳訊者、雜役、獄卒、賤役等數百人聚集在刑場,穿著甲胄,配戴太刀與長刀,引弓搭箭在周邊警戒。

 

        女流們全部穿著白色壽衣,外面套著艷麗小袖,這些女流們均知命不將存,俱皆十分鎮定,毫不慌亂。其中村重之妻阿出是世所聞名的美人,此前不曾在眾目睽睽下現身,此次因為亂世常習,被雜役粗暴地抓住手臂拉上車。即使到了生命最終時刻,阿出下了車便重新打好衣帶,將頭髮高聳束起,理好自己小袖衣襟,無比淡然地引頸就戮。

 

        有了阿出為例,女流們無不從容利落赴死,但底下的使女與婢女們卻做不到,毫不顧忌眾人視線地悲傷哭叫吶喊,其場面直叫人感歎悲哀。

 

        荒木久左衛門兒子自念14歲,與伊丹安大夫兒子倅8歲,二人雖然年輕卻沉靜地來到刑場,問了句:「這就是我們臨終之地嗎?」後便坐在墊子上,自動伸頭供人斬首,貴賤之間無不交口稱讚。正可謂「英雄出少年」。

 

        如此這般,為了村重一人所為,荒木一門與親屬上下不計其數,俱皆經歷生離死別,流盡血淚。圍觀民眾無不為涉事眾人的怨恨與恐慌感歎不已。

 

        行刑後,遺體由各位人質所委託的寺廟僧侶領走,如此可觀人數的行刑,實是開天辟地頭一遭。

 

        1218日晚間,信長公到二條御所謁見,獻上許多金銀寶物。19日離開京都,冒著整日大雨回到安土城,十分難得。

 

 

 

******

1

尼崎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北城內。

 

2

花隈城位於現今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花隈町。

 

3

妙顯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妙顯寺前町。

 

4

七松為現今兵庫縣尼崎市七松町。

 

5

此處所說的城寨應是指卷十一段十三中出現的天神山城,位於現今大阪府高槻市天神町。

 

6

高槻城位於大阪府高槻市城內町。

 

7

茨木城位於現今大阪府茨木市片桐町。

 

8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9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10

西宮為現今兵庫縣西宮市。

 

11

越水為現今兵庫縣西宮市越水町。

 

12

池田城位於現今大阪府池田市城山町。

 

13

賀茂岸城推測即卷十一段十五出現的賀茂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川西市加茂。

 

14

塚口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塚口本町,現址為正玄寺。

 

15

上臈塚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中央6丁目。

 

16

岸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宮前3丁目,現址為豬名野神社。

 

17

多田館推測位於兵庫縣川西市多田神社一帶。

 

18

鵯塚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7丁目。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8-184pdf 149-152/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