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三 段四 柴田勝家平定加賀與能登兩國

 

 

卷十三

 

段四 柴田勝家平定加賀與能登兩國

 

        39日,柴田勝家進攻加賀國,越過添川(1)與手取川,在宮腰(2)布陣,四處縱火。此時反動勢力佔據名叫野野市(3)的地方,以河川為屏障,對抗柴田軍,但柴田軍追趕並斬殺多名敵軍。之後柴田軍以數百艘船運載軍糧,一邊追捕殘餘敵軍,一邊燒殺推進,最終進入越中國。

 

        柴田軍進一步推進到安養寺越(4)附近,從安養寺城(5)的坡道右方南下到白山山麓,接著在能登國境內的各個山谷縱火。柴田軍攻破光德寺代理和尚佔據的木越寺(6),斬殺許多反動勢力,然後又攻下土肥但馬守位於能登國末盛的居城(7),斬殺多名武士。過後柴田軍停留在末盛城,期間長九郎左衛門連龍呼應柴田軍在飯山(8)布陣,在周邊縱火。

 

        310日,宇都宮貞林命立川三左衛門為使者,向信長公進獻馬匹。此馬雄健肥壯,筋骨結實,騎乘起來的感覺無比暢快,很快成為信長公的愛馬。信長公將以下謝禮交給立川三左衛門:

 

        皺縮布  30

        豹虎皮  10

        金線織花的綿緞 20

        袍服  一件

        黃金  3

 

        立川十分感激地收下並退出。

 

        316日,信長公命菅屋長賴、堀秀政、長谷川秀一為奉行,負責填埋位於安土城南、新道之北流入琵琶湖的河川以及周邊田地,將這一片地方送給傳教士作為房屋用地。同時,信長公也讓蒲生賢秀家中的布施藤九郎成為馬迴,同時賜下入海河川掩埋地上所建的房屋。實在十分榮幸。

 

        信長公又命馬迴、小姓眾參與建設工程,首先是填埋鳥打峠(9)下的河川,在此處建立町鎮。然後在西北湖口設計幾處可行船的水路,又在各人擁有的土地上種植木竹,填埋流入琵琶湖的河川,建屋賞給眾人。當時得到屋舍的有:

 

        稻葉刑部、高山右近、日根野六郎左衛門、日根野彌次右衛門、日根野半左衛門、日根野勘右衛門、日根野五右衛門、水野監物、中西權兵衛、余吳久兵衛、平松助十郎、野野村主水、河尻秀隆。

 

        建設工程進行時,信長公讓弓箭手協助驅趕鳥獸,自己每天鷹狩。

 

        41日,村井作右衛門替換矢部家定,成為新的伊丹城駐守人員。

 

        411日,信長公到長光寺山(10)鷹狩,途中在百百橋(11)遇上神保長住的使者獻上二匹馬。

 

        424日,信長公到伊庭山(12)鷹狩,此時發生了一件事。丹羽右近的人手在進行工程時,不小心讓大石滾落到信長公行進的道路前方。信長公聽取報告,認為此事故是各種疏失所導致的,於是召集工程人員背後所屬的家老們,並斬殺其中一人。

 

 

 

******

1

添川推測為梯川,為手取川分支。

 

2

宮腰為現今石川縣金澤市金石本町。

 

3

野野市為現今石川縣野野市市。

 

4

連結石川縣金澤市與富山縣小矢部市的古道稱為「田近越」,因為可通安養寺城,又名「安養寺越」。

 

5

安養寺城位於富山縣小矢部市末友。

 

6

原文是「光徳寺 代坊主 立て籠もり候、木越寺内 攻め破り、一揆数多 斬り捨て」。看著像是有兩間寺廟,但經查,只有「木越山光德寺」(原址在石川縣金澤市木越町,後遷移到石川縣七尾市馬出町),找不到木越寺。

 

7

此城即為末森城,位於現今石川縣羽咋郡寶達志水町南吉田,又名末守城、末盛城。

 

8

飯山為現今石川縣羽咋市飯山町。

 

9

鳥打峠在繖山山系南端的中央部分。繖山即觀音寺山,橫跨滋賀縣近江八幡市與東近江市。

 

10

長光寺山位於滋賀縣近江八幡市長光寺町。

 

11

百百橋為安土城山下的橋。

 

12

伊庭山位於現今滋賀縣東近江市能登川町內。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92-194pdf 156-15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三 1-13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