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五 段十 武田四郎父子自盡

 

 

卷十五

 

段十 武田四郎父子自盡

 

        311日,武田勝賴父子與女眷親屬躲在駒飼(1)山裡的消息傳到瀧川一益身邊。一益得訊後越過險峻要地,派人分頭在山裡尋找勝賴一行人,最後查到一行人在田野(2)這個地方設置應急的柵欄滯留。

 

        一益立即派瀧川儀大夫、篠原平右衛門為先峰帶人包圍田野。勝賴一行人覺悟難以逃脫,便拉過40多名貌美的女眷與孩子們,辣手摧花般地一一刺殺。

 

        剩下的人零落地衝向織田軍,接連戰死。其中勝賴的年輕侍從土屋右衛門尉昌恒引弓射箭,射殺許多優秀武士後,最終因用完箭矢而切腹自盡,留下精彩表現。

 

        勝賴之子–武田太郎信勝此時16歲,容貌美麗,膚如雪白,俊秀程度優於他人,見過面的人無不為之心折,不愧是名門之子。然而人終有一死,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一大悲哀。信勝一生宛如朝顏花朝開夕落,短命如同蜉蝣在世。最終信勝不墮家名,英勇地周旋敵陣之中,留下一大功名後死去。

 

        在此地戰死之人有:

        武田勝賴、武田信勝、長坂釣閑齋、秋山紀伊守、小原下總守、小原丹後守、跡部尾張守與其子、安部加賀守、土屋昌恒、麟岳。其中麟岳雖是高僧也表現得無比出色。最終死亡武士41名、女眷親屬超過50人。

 

        11日巳時,武田氏一行所有人陸續戰死。勝賴父子的首級由瀧川一益送給中將信忠大人過目後,便由關可平次、桑原助六兩人送往信長公之處。

 

 

 

******

1

駒飼為現今山梨縣甲州市大和町日影。

 

2

田野為現今山梨縣甲州市大和町田野。

 

3

上諏訪為現今長野縣諏訪市大字上諏訪。

 

4

甲府為現今山梨縣甲府市。

 

5

犬山城位於現今愛知縣犬山市犬山北古券。

 

6

金山城位於現今岐阜縣可兒市兼山字古城山。

 

7

高野城又名鶴城,位於現今岐阜縣瑞浪市土岐町鶴城。

 

8

岩村城位於現今岐阜縣惠那市岩村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36-237pdf 17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五 1-22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