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七 上總介大人形儀之事





卷首

段七 上總介大人形儀之事(1)

        憑藉平手中務丞的才能,尾濃雙方談妥婚約(2),織田三郎信長成為齋藤山城守道三的女婿,道三女兒將嫁至尾張。一時之間,尾濃雙方各種紛爭皆暫時平息下來。

        16-18歲的信長並未特別沉迷玩樂,從早到晚縱馬到處巡視,在三月至九月的這段時間裡,還會到河川訓練泳技,是游泳達人。偶爾會看人以竹槍模擬打仗互擊,認為槍身不宜太短,便將自己軍隊的槍柄長度改良為三間或三間半長(3)。當時信長的裝扮為上身是裁掉袖子的浴衣,下身是褲長至腳踝的長褲(4),腰上掛著裝著起火器具的袋子等,頭上束髮以紅色或鮮嫩的黃綠色纏繞綁成沖天辮,身上太刀所配的刀鞘是紅色的(5)。信長旗下士兵都是穿戴著紅色裝備的朱武者,由市川大介教授弓箭射擊、由橋本一巴教授火槍之術、由平田三位教授兵法,愛好鷹狩。信長舉止差勁不合規矩,在大街上毫不顧忌他人視線地啃著柿子或嗑著瓜果,吃著餅,走路時總會時不時靠近並撞上他人。當時城下町平和安詳,講究品味,人人都稱舉止裝扮如此奇異的信長為「大傻瓜」。



******
1
日本人在出生時會先起個「幼名」,相當類似於我們所說的乳名,等到元服時就會改掉幼名,換成他人稱呼用的通稱+自稱用的實名。通稱可以是小名、外號、或是官職‧受領名。官職‧受領名不一定是由朝廷正式任命之後才能用,很多時候都是出於家族榮譽感,擅自拿祖先父輩擔任的職位來用。以織田信長的例子來說,元服前的幼名叫吉法師,元服後改名為三郎信長,三郎就是通稱,信長是實名。《信長公記》在本段提出大約是信長16歲,即天文18(1549)左右,信長有另一個通稱,叫上總介,這是一個官職名,代表上總國的實際長官。當然,這是信長自己取的,並未經過官方認定。奇就奇在,信長的祖父與父親都擔任彈正忠之職,哪裡想到信長愣是不用彈正忠當通稱,而是相當別出心裁地拿了上總介來用,至今沒人查得出來為何信長要用上總介[參考資料a]

2
照例,太田牛一還是沒寫織田信長與齋藤道三之女訂下婚約的時間。不過這事放在天文16年齋藤道三攻大垣城,織田信秀雖成功救援卻因後方失火而急回尾張,天文17年秋末織田因幡守家與織田彈正忠家和解的後面,容易讓人以為織田信秀因為早先攻美濃時在加納口大敗,天文16年為救援大垣城自後方包抄稻葉山城時,又因為尾張國內內訌而中途無功而返,這才在天文17年要跟齋藤結盟。然而,在其他文獻裡,大叔看到了不同版本。

第一種版本:
《美濃國諸舊記》:天文13815日,土岐賴純得越前朝倉氏的支援、土岐賴藝得織田信秀的支援,兩兄弟分別同時攻打齋藤道三,覺得棘手的道三便與兩兄弟和談,將賴藝置於大野郡揖斐城,賴純置於厚見郡川手城。同時齋藤與織田兩家也訂下婚約,齋藤女兒將嫁給織田信長,於是織田與朝倉兩軍便退兵回國。[參考資料b]

但是在加納口之戰那一段裡,我們看過的史料都能證明《美濃國諸舊記》裡的這段敘述裡,前面土岐兩兄弟合力攻打道三可能是正確的,但後面就開始走鐘,畢竟此戰最終大獲勝利的一方是齋藤,沒必要與土岐兩兄弟合談,更別說把他們接回美濃了。開玩笑,齋藤道三可是費了多少心思才把這兩兄弟趕走,自己當美濃守啊,怎麼可能在自己佔據優勢的情況下,把敵人接回國?再者,如果說織田與齋藤兩家於天文13年就訂下兒女婚約的話,那麼天文16年齋藤進攻織田勢力範圍下的大垣城就太打親家的臉了吧?所以大叔認為《美濃國諸舊記》的版本偏離事實太多,過於離譜,並不足以採信。

第二種版本:
《甫庵信長記》與《惣見記》:土岐美濃守賴藝被逆臣齋藤道三趕走,逃到尾張依附織田信秀後,悄悄派人聯絡西美濃的幾個舊臣:氏家、安藤、不破、稻葉等人,於是舊臣們結合織田信秀於天文178月上旬,自多藝口進攻,大顯軍威,在美濃國內四處燒殺。於是齋藤道三的下屬,春日丹守後與堀田道空便向平手中務丞表達想要和談之意。於是雙方約定土岐賴藝可回歸美濃,置於揖斐城,此外齋藤道三選了織田信長當女婿,定下把女兒嫁到尾張的婚約。於是土岐賴藝很高興地回了美濃,織田信秀也回了國,尾濃雙方一時之間相安無事。

兩本書所寫的過程差不多,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甫庵信長記》並沒有特別提尾濃雙方和談成立的時間點,但《惣見記》寫明是在天文18年秋天。可是這兩本書又在後面的內容裡提到織田信秀死於天文1833日,明顯不可能參與尾濃合談,所以這個版本也是有爭議的。[參考資料c, d]

看來看去還是《信長公記》比較靠譜,織田信長與齋藤之女的婚約應該是在天文17年成立的。

3
間,是長度單位,即1.818公尺。所以三間約為5.4公尺,三間半約為6.3公尺。[參考資料e]

4
日語原文是「半袴」。有人看到「半」就當成是短褲了,但字典裡說的是褲長至腳踝的褲子。[參考資料f]
另外有圖片可證明半袴之所以叫半袴,因為它真的比可以拖地的長袴短了很多了啊!

半袴

5
網路上有人把這樣的信長畫出來了。…就只能說不愧是信長!

大うつけ



參考資料:
(accessed on May 13, 2020)

b.
《美濃國諸舊記》,收錄於《國史叢書》,p. 5034/243 東京:國史研究會,1915

c.
小瀨甫庵:《信長記 上》,收錄於《日本歷史文庫 第四卷》,p. 53-54pdf 33-34/228。東京:集文館,1912

d. 遠山信春:《惣見記》,收錄於《通俗日本全史 第七卷》 p. 12-13pdf 112/311。東京:早稻田大學出版部,1913

e.
(accessed on May 13, 2020)

f. 半袴
(accessed on May 13,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pdf 6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