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九 備後守大人病逝



卷首

段九 備後守大人病逝

        備後守大人為疫病所苦,雖然經過無數祁禱與治療,依舊毫無起色,最終於33日遷化,享年42(1)。雖說生死無情乃世間常情,仍叫人悲傷不已。就如同風吹草露散,雲漫月光暗。

        備後守大人生前建立過一間寺廟,名為「萬松寺」,備後守大人作為萬松寺的開基檀越,以「桃巖」為法名。織田家花錢布施,召集尾張國內的僧侶舉行了盛大的葬儀。來往於關東地方的遊方修行僧適逢其時,也順道加入,光是僧侶便多達約300人。

        三郎信長公身邊有林秀貞、平手政秀、青山與三右衛門、內藤勝介等家老們。

        信長公之弟勘十郎信行身邊有家臣柴田權六勝家、佐久間大學盛重、佐久間次右衛門信盛、長谷川宗兵衛、山田彌右衛門等人。

        喪禮上到了信長公上香的時間,當時信長公的裝扮是腰上纏繞著草繩,掛著長柄大刀與小刀,頭上綁著沖天辮,未穿正式長褲便來到靈位前,一把抓起沉香投入香爐裡便回座了。相對地,勘十郎大人穿著合宜的肩衣與長褲,依循正確的作法捻香致意。

        於是三郎信長公果然是個大傻子的風評越發流傳。然而,其中有一位來自筑紫(2)的客僧卻道:「唯有這樣的人才能當上國主。」

        信長公將末盛城讓給了勘十郎大人,佐以柴田權六、佐久間次右衛門等人。

        話說平手中務丞有三位兒子,長男五郎右衛門、次男監物、三男甚左衛門。身為總領的五郎右衛門有匹評價極高的駿馬,三郎信長公索取時,五郎右衛門拒絕道:「在下是需要馬匹的武者,還請諒解。」最後並未獻上馬匹。信長公深以為恨,每當思及便氣血翻湧,君臣就此不和。

        三郎信長公自取上總介為他稱,故又名上總介信長。

        不久之後,平手中務丞深為上總介信長公毫無一國領主之儀而苦惱不已,認為長久以來守護教導信長公的努力完全白費,未來一直如此下去也無濟於事,便切腹自盡了(3)



******
1
織田信秀死亡的時間也是至今沒有定論。太田牛一沒有寫明年份,《甫庵信長記》裡註明了是天文己酉,即天文18[參考資料a]。改寫自《甫痷信長記》的《惣見記》沿用了小瀨甫庵的說法[參考資料b]。然後各系譜相關書籍也採用這個說法,如《寬政重修諸家譜》[參考資料c]、《姓氏家系大辭典》[參考資料d]。但後來出現的史料推翻了這個說法。

織田信秀致祖父江金法師文書[參考資料e]
祖父大膳亮跡職事、代々公方領中並至名田買得等、如大膳時可令知行、若雖有違亂之族、於末代聊不可有相違者也、仍狀如件、
        天文19
                11月朔日
                祖父江金法師殿

備後守
信秀

織田信長發給熱田座主坊的命令[參考資料f]
笠寺別當職、備後守任判形之旨、御知行分參錢開帳寺山寺中御計之上者、雖誰々申掠候、不可有相違者也、仍如件、
        天文19
                1223
        座主
                座下

信長

由於信長在此文書上提到自己老爹時還是用生前職位備後守,而不是死後法名桃巖,因此可以判斷至少天文191223日時,信秀還在世。

另一種說法是織田信秀卒於天文20年,證據則有《織田家雜錄》與《箕水漫錄》[參考資料g]

神奇的是,《愛知縣史》雖然收錄了《織田家雜錄》與《箕水漫錄》所提及的織田信秀卒於天文20年的證據,卻同時引用了天野信景的《鹽尻》中元祿辛巳14(1701)在萬松寺舉行了織田信秀150年忌日典禮的記錄,以元祿14年回推150年即為天文21(1552)為由,便認定織田信秀卒於天文21[參考資料h]。不過另有史料可以側面證明織田信秀卒於天文21年。

織田信次(信長之弟)發給熱田神宮寺座主的命令[參考資料i]
笠覆寺領参銭等之事、誰々雖申掠候、備後守并三郎任先判之旨、不可有相違者也、仍状如件
       天文廿 九月廿日 勘十郎信勝(花押)
       熱田座主御坊

信勝是信次的另一個名字。信次在此文書中提及信秀也是稱以備後守,而非桃巖,所以可以證明天文20920日時,織田信秀仍活著。

2
即九州。

3
根據網上資料,平手政秀自盡是在天文22[參考資料j]。另有資料說,表面上平手政秀自盡是因為長男對君上不敬,未獻上馬匹,加上無法改變織田信長的怪異舉止,深感人生無望才要自殺的,但實際上是平手的長男背靠父親,又仗著自己是織田信秀的乳兄弟,因此對信長毫不尊敬,甚至還與清洲織田家私通,為了保住平手家,平手政秀無奈廢嫡,改由次男承襲家督,並以自己性命換取長男活命[參考資料k]



參考資料:
a.
小瀨甫庵:《信長記 上》,收錄於《日本歷史文庫 第四卷》,p. 55pdf 34/228。東京:集文館,1912

b.
遠山信春:《惣見記》,收錄於《通俗日本全史 第七卷》 p. 14pdf 113/311。東京:早稻田大學出版部,1913

c.
《寬政重修諸家譜 第三輯》 p. 554pdf 286/597。東京:國民圖書株氏會社,1923

d.
太田亮:《姓氏家系大辭典》 p. 959pdf 553/987。東京:姓氏家系大辭典刊行會,1936

e.
愛知縣 編,《愛知縣史 別卷》p. 433pdf 226/489 愛知,1940

f.
愛知縣 編,《愛知縣史 別卷》p. 439pdf 226/489 愛知,1940

g.
愛知縣 編,《愛知縣史 別卷》 p. 432pdf 223/489 愛知,1940

h.
愛知縣 編,《愛知縣史 第一卷》 p. 486pdf 306/489 愛知,1935

i.
Wikipedia, 織田信行
(accessed on May 23, 2020)

j
Wikipedia, 平手政秀
(accessed on May 23, 2020)

(accessed on May 23,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4-15pdf 6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