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十六 村木城攻略




卷首

段十六 村木城攻略

        彼時,駿河眾以岡崎為陣地,攻下並佔領山岡傳五郎的鴫原城(1),接著不斷從岡崎增援,並將鴫原城改名為根城,準備進攻水野忠政的小河城(2)。駿河眾在村木這個地方修築堅固的城寨後便守在城中(3)。同時,寺本城(4)也送上人質給駿河眾,轉投駿河眾的陣營,然後切斷了外部進入小河城的通路。

        織田上總介信長大人想要從敵軍後方包抄,但又擔心清洲眾肯定會趁自己不在時偷襲那古野城,在城下町燒殺擄掠,於是便派出使者向岳父齋藤山城守道三請求支援,希望岳父能派遣一支軍隊協助防守那古野城。

        道三方面於正月18(5)派出協助防守那古野城的軍隊,以安東伊賀守守就為大將率領千餘名士兵,並吩咐田宮、甲山、安齋、熊澤、物取新五等人要每日報告所見所聞。這支軍隊於正月20日到達尾張,信長公將這支軍隊安排在那古野城附近的志賀、田幡兩鄉(6),並於20日親自到軍隊營地問候,向安東守就致謝。隔日正月21信長公要出發時,家老林秀貞與其弟美作守不服,便逕自退往林氏旗下與力前田與時郎的荒子城。其他長老惶惶不安,不知所措,信長公僅說:「無妨」,仍舊騎著名叫「無覊」的馬領軍出征,當日下榻於熱田。

        22日,信長公軍隊遇上意料之外的強風,船夫們說:「這樣可無法渡海。」信長公說:「昔日源義經與梶原景曾在渡邊、福島爭論是否該為了預留後路而準備船頭與前尾均有櫓的船,以便隨時前進與後退。今日的風應該與當時差不多吧,我們必須要渡海,所以還請開船吧。」就這樣勉強船家出港,約20里左右的距離,僅半個時辰就靠岸。當日信長公軍隊在野外紮營,信長公本人則是立即前往小河城,與水野忠政之子水野信元會面,詳細聽取當地的狀況,然後留宿在小河城。

        正月24日,信長公率軍拂曉出擊,開始攻擊清洲眾防守的村木城。該城的北方是天然要害,不需要守備兵。東方是正門,西方是後門,南方是大得看不清楚對面的乾涸渠道,挖掘出來的形狀像甕一樣,整座城的防守相當堅固。信長公自己接下了難攻的南側,配置了士兵。年輕的士兵們爭先爬上對面的渠道岸壁,被敵軍打落後又再度爬上去,死傷者不計其數。信長公親自在渠道終端命令士兵們以火槍射擊三處武器孔洞(7),於是士兵們不斷開槍射擊,充填彈藥後又再度射擊,如此反覆循環。由於信長公自己親上戰場,士兵們皆不落人後地奮力攀登渠道,終於攻下了渠道。

        西方的後門由織田孫三郎信光大人負責進攻,此處也是慢慢地逼近城內,一位名叫六鹿的人最先衝進外丸。東方的正門由水野信元負責進攻。

        城內駿河眾的防守也十分精彩,但信長公軍隊的攻勢絲毫不給敵軍喘息的餘地,城內也不斷出現死傷者,後來士兵越來越少,終至投降。本來應該要徹底消滅村木城,但己方死傷人數眾多,加上已經日暮,信長公在聽過駿河眾賠罪後,便交由水野信元處理善後。

        信長公的隨從們負傷、戰死者繁多,場面令人不忍卒賭。信長公軍隊自辰時開始攻擊,直到申時下刻(8)終於得到預期的結果。但是信長公回到陣營後,歷數部下的戰績以及眾多的死傷者,不禁潸然淚下。

        隔天信長公軍隊進攻寺本城,在城下町縱火後便返回那古野城。

        正月26日,信長公前往安藤守就的營地,感謝美濃軍此次的協助。27日美濃軍回國。安藤守就向齋藤道三傳達信長公的謝意,並詳細報告信長公迎著大風渡海,以及攻略村木城的完整過程。對此,道三評價道:「織田信長真是個可怕的男人,不想與這種人為鄰。」



******
1
根據資料,太田牛一所稱的鴫原城是重原城,位於現今的愛知縣知立市上重原町[參考資料a]

2
小河城即緒川城,位於現今愛知縣知立市東浦町[參考資料a]

3
村木城位於現今愛知縣知立市東浦町[參考資料a]

4
寺本城位於現今愛知縣知多市八幡[參考資料a]

5
太田牛一沒寫年份,《甫庵信長記》裡則是沒有這一段,《惣見記》則說是天文23(1554)[參考資料b]

6
志賀與田幡兩鄉為現今愛知縣名古屋市北區[參考資料a]

7
據說這是日本史上第一次出現以火槍作戰的戰役。

8
日本古時將一個時辰分為三刻:上刻、中刻、下刻,因此申時下刻相當於下午420分。



本段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Wikipedia, 村木砦之戰
(accessed on Jun 13, 2020)

b.
遠山信春:《惣見記》,收錄於《通俗日本全史 第七卷》 p. 21-23pdf 116-117/311。東京:早稻田大學出版部,1913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1-22pdf 70-71/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