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十九 織田三郎五郎謀叛之事




卷首

段十九 織田三郎五郎謀叛之事(1)

        信長公同父異母的兄長織田三郎五郎信廣,已經決心謀反,並與美濃國的齋藤義龍私下會談。由於信長公總是在有敵情時便立即出兵,並且信長公出兵時,織田信廣總會帶兵押後,通過清洲城城下町時,負責留守的佐脇藤右衛門必定會出面應對。因此織田信廣與齋藤義龍擬妥策略,待信長公出兵,織田信廣來到清洲城,佐脇藤右衛門像往常一樣出面接待時,便殺害佐脇藤右衛門,趁亂佔領清洲城,屆時再點燃狼煙為信號,美濃軍便可渡川進攻至清洲城附近。然後織田信廣也領兵出城,表面上像是要支援信長公軍隊,可是一旦開打,便轉而與美濃軍夾擊信長公軍隊。

        後來信長公接到軍報,稱「美濃軍來了,比往常都興奮,並且在每個渡河點都配置了軍力。」信長公一看便知軍中有人與敵軍私通,便命令佐脇藤右衛門千萬不可出城,町民們也要嚴加防守城池,緊閉門戶,在信長公收兵回城前,一定不能放人進城。接著信長公便領兵出戰了。聽聞信長公出兵,織田信廣也如往常一般帶兵前往清洲城,但到了城門前喊了:「是我織田信廣來了」,也仍然無法進城,便心虛地以為計謀已被識被,緊急調頭回轉,而等不到信號的美濃軍也就此收兵,然後信長公便回城了。

        自此之後,織田信廣對信長公的反意表露無遺,經常引發小規模的戰鬥,造成信長公不小的困擾,但很少人來支援。不過像這樣被群起攻擊,毫無外援,信長公身邊仍有強健的親衛隊七、八百人並肩作戰,因此還不曾戰敗過。



******
1
《甫庵信長記》與《惣見記》均無此段內容。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7-28pdf 73-74/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