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十七 多芸山之戰

 

 

卷六

 

段十七 多芸山之戰

 

         924日,信長公自岐阜城出兵北伊勢,當天宿在大垣城(1),隔天25日在太田城(2)的小稻葉山佈陣。江州眾也自西方出兵助陣,26日越過八風峠(3)與御藤畑(4)進入桑名(5),在佐久間右衛門信盛、羽柴筑前守秀吉、蜂屋兵庫頭賴隆、丹羽五郎左衛門長秀的指揮下,攻擊佔據西別所城(6)的反叛勢力。在四名將領的指揮下,織田軍輕易攻破西別所城,斬殺多名敵軍。

 

        柴田修理亮勝家與瀧川左近一益攻陷片岡氏盤據的坂井城(7)106日進一步攻擊近藤氏在深谷部的北迴城(8),並投入人員挖地道,於是近藤氏也投降了。

 

        108日,信長公駕馬進入東別所城(9),附近伊坂(10)、萱生(11)、赤堀(12)、多奈部(13)、桑部(14)、南部(15)、千草(16)、長深(17)的土豪以及田邊九郎次郎、中島勘解由左衛門等人紛紛加入信長公的陣營,獻上人質表達歸順之意。只有白山城(18)的中島將監未出現,信長公便下令佐久間信盛、羽柴秀吉、蜂屋賴隆、丹羽長秀攻擊白山城。

 

        四名將領在白山城的四周填土造山,投入人員挖地道,在織田軍發動最後總攻擊前,中島將監開城投降。

 

        此時,明智十兵衛光秀成功謀殺據守京都靜原城(19)反抗的山本對馬守,將山本的首級送至信長公在東別所的陣所。像這般一一成功討伐敵對者,信長公的聲威愈發浩大。

 

        如此,信長公平定北伊勢一帶,也削減了河內長島城(20)大半的武裝反叛勢力。信長公下令修築矢田城(21),配置瀧川一益,準備於1025日返回岐阜。

 

        此時出現了意料外的失誤。返回岐阜城的道路,左邊是草木叢生的多芸山(22),右邊是湍流水急的河川,葦草茂盛,其間只有一條蜿蜒的小徑,是天然的要害。織田軍走在此條小徑上開始撤退時,長島城的反叛勢力手持弓箭與火繩槍混入山中,搶先堵住織田軍的去路,自伊賀與甲賀聚集而來的弓箭好手頻頻射箭,箭如雨落。而當天雨勢極大,敵我雙方的火繩槍都派不上用場。

 

        織田軍從勝者瞬間變成需要面臨躲避反叛勢力猛烈追擊的境況。織田軍在路上各處進行抵抗,越前眾的毛屋豬介等人擋住四方的攻勢,留下戰績。

 

        信長公命令長老林新次郎殿後阻止敵方追擊,林新次郎拚命戰鬥,多次擊退反叛勢力,雙方在要害處來回激戰,最後織田軍的大部隊順利撤退,但林新二郎與其小隊一同戰死。

 

        林的部下有位名叫賀藤次郎左衛門的與力,此人在尾張分裂內訌時期,總是挽弓射殺敵人,是知名的弓箭好手,此次賀藤也極力射殺敵軍,最終與林新二郎共同赴死,英勇之名,無需言喻。

 

        當天豪雨自午時下到日落,許多人夫、雜役兵凍死。信長公率兵於深夜抵達大垣城,隔天26日回到岐阜城。

 

 

 

******

1

大垣城位於現今岐阜縣大垣市郭町。

 

2

太田城位置不明,推測應於現今岐阜縣海津市南濃町太田。

 

3

八風峠位於滋賀縣東近江市黃和田町與三重縣三重郡菰野町之間的八風街道途中的山嶺。

 

4

御藤畑推測是現今滋賀縣東近江市甲津畑的別稱。

 

5

桑名為現今三重縣桑名市。

 

6

西別所城位於現今三重縣桑名市西別所字山坂下。

 

7

坂井城又名堺城,位於三重縣桑名市大字上深谷,現已成為森大明神社。

 

8

北迴城位於三重縣桑名市下深谷部深谷町,現已成為西林寺。

 

9

有資料稱東別所城是尾畑城,位於現今三重縣桑名市東方,在照源寺的附近。

 

10

伊坂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四日市市伊坂町字古屋敷。

 

11

萱生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四日市市萱生町字城山。

 

12

赤堀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四日市市城東町。

 

13

原文的「多奈部」城即田邊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員弁市北勢町田邊字北山。

 

14

桑部城位於現今三重縣桑名市城山台。

 

15

南部城可能是南部氏的居城富田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四日市市富田。

 

16

原文的「千草」城即千種城,位於三重縣三重郡菰野町千草字城山。

 

17

長深城位於現今三重縣員弁郡東員町長深字西守,現為善正寺。

 

18

白山城位於現今三重縣松阪市西野町。

 

19

靜原城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靜市靜原町。

 

20

長島城位於三重縣桑名市長島町。

 

21

矢田城位於三重縣桑名市矢田字城山,現為走井山公園。

 

22

多芸山是養老山的舊名,橫跨岐阜縣養老郡養老町與大垣市上石津町地域自治區[參考資料a]

 

 

 

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wikipedia, 養老山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A4%8A%E8%80%81%E5%B1%B1_(%E5%B2%90%E9%98%9C%E7%9C%8C)

(accessed on March 24, 2021)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94-95pdf 10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