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兵庫 遭到上司職場霸凌 三菱電機新進人員自殺被認定為職業災害

 

 

        關於三菱電機的男性新進員工於2019年自殺一事,尼崎勞動基準監督署於226日認定此事為職業災害。死者家屬的代理律師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勞基署認定死亡男性因為上司的職場霸凌而引發精神疾患,最終被逼到自殺。死者家屬發表聲明,呼籲三菱電機道:「希望貴司認真面對我兒子的死亡,不要讓我們家這樣悲傷的事情再度發生。」死者家屬之後將對三菱電機要求道歉與損害賠償等。

 

        死者家屬代理人嶋崎量律師表示,死亡男性當時20多歲,被分配到三菱電機生產技術中心(兵庫縣尼崎市)後,於20198月在兵庫縣內的公司宿舍附近的公園裡自殺。現場留有死亡男性自己寫下的紙條,上面寫著自己受到當時的上司即教育主任的30多歲男性員工言語暴力,如「下次相同的問題再回答不出來的話,我就殺了你」、「你想跳樓的話,這裡正好有窗,你死了比較好」、「你去自殺吧」等。死者家屬認為上司的職場霸凌是死者自殺的原因,而於20209月申請職業災害。

 

        關於此事,兵庫縣警認為男性上司有職場霸凌事實,曾於201911月依教唆自殺嫌疑將男性上司函送法辦,不過神戶地檢於20203月對男性上司做出不起訴處分(嫌疑不充份)

 

        三菱電機自2014年以來,共有5人因長時間勞動與職場霸凌而引發精神疾患與腦部疾患,其中2人自殺。本起事件的男性則是第六名被認定有職業災害的員工。三菱電機的子公司於2019年也有員工因過勞自殺被認定屬於職業災害。

 

        死亡男性家屬在聲明中提及:「若是公司方面吸取之前員工自盡的教訓,做出正常的應對,本可將我兒子的死亡防患於未然」,對三菱電機的應對表示疑問,並要求道:「希望公司方面以這次的職業災害認定為契機,認真地盡力改善職場環境。」嶋崎律師稱:「本次因為先有刑事事件,而且死者留下詳細的紙條,才會被認定職業災害,但另外還有許多死者家屬沒有親人受到職場霸凌的證據,得不到職業災害認定而不得不放棄。」

 

        三菱電機發表聲明道:「衷心向各位死者家屬表達歉意,並致上慰問之意。我們將根據這次的認定,再對社長以下的相關董事進行處分。」

 

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8529eb37960ec8eae8b63d0dfd04f1c5c2a86881

 

#Hyogo Prefecture

#power harass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