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八 段五 山中猿

 

 

卷八

 

段五 山中猿

 

        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令人滿懷慈悲的事。

 

        美濃與近江的國境邊上有個名叫山中的地方,通過此地的街道路旁,有個肢體障礙者總是忍受著風吹雨打地乞食。信長公在往返京都的路上經常看見這名乞丐,總是覺得乞丐很可憐。此外,信長公還想到:「普通乞丐都是居所不定,四處流竄,然而這名乞丐卻一直待在此處,其中是否有什麼緣由?」

 

        信長公叫來當地的人詢問事情經過,當地人回答:「很久以前,有人在山中宿場殺死了常盤御前,此人的後代受到報應,生來就肢體不全,便這樣靠乞食為生,人們都稱他們『山中猿』。」

 

        626日,信長公有急事上京,途中想起山中乞丐的事,便從隨從的行李取出20匹木綿,駕馬來到山中宿場召喚道:「當地人無論男女請集合,有事交代。」當地人不知信長公要交代什麼,均神情緊張地前來集合。

 

        信長公在聚集而來的民眾面前,將手中的20匹木綿賜給乞丐,又命當地主事者接過木綿,吩咐道:「拿這些布匹的一半在附近蓋間小屋收容這位人士,悉心照料,別讓他餓死了。」接著又對群眾說:「附近的居民若是每年能在稻麥收成時施捨這位人士2次稻米或麥子,我信長將深感歡喜。」因為此事太過令人感動,當事人的乞丐自不用說,就連山中當地的人們也無不落淚。

 

        信長公的隨從們也感動落淚。之後信長公也對隨從們加以補助,隨從們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信長公如此慈悲為懷,才能得到滿天神佛的庇佑,使得家門繁榮昌盛吧。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08-109pdf 114/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八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