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 段九 攻陷信貴山城

 

 

卷十

 

段九 攻陷信貴山城

 

        101日,秋田城介信忠大人離開安土城,宿於山岡美作守景隆的居城–勢田城(1),隔天進入真木島城(2)3日逼近信貴山城(3),包圍城郭後紮營,又在城下町縱火將各處燒得灰飛煙滅。

 

        同一時刻,被派往北國加賀的柴田修理亮勝家等各小隊將加賀國內的農作物割得一乾二淨,並在御幸塚(4)建立城寨,由佐久間玄蕃盛政駐守。接著各小隊又對大聖寺城進行維修,由柴田勝家的人手進駐。103日,織田軍離開北國。

 

        1010日,信忠大人將佐久間、羽柴、明智、丹羽等各小隊分布在信貴山各出入口,一舉攻上山頭,展開夜戰。松永軍也奮力抵抗,但最終長弓折毀,矢羽用盡,此時松永彈正久秀對天守點火,自焚而死。

 

        話說,奈良東大寺的大佛殿被燒毀正是前年1010日晚間。此事是松井久秀所為,導致三國知名的佛寺無故化成灰燼。

 

        然而此事的因果報應在這場戰役中盡顯無遺。信貴山城位於連鳥獸都難以立足的險峻高山上,卻被頭盔上戴著鹿角裝飾的信忠大人輕易攻下。素有智者之稱的松井久秀毫無來由地反叛信長公,最終不得不自盡於烈火之中。所有部屬與家眷全部燒死、慧星的出現、鹿角頭盔裝飾、以及松井久秀死於與大佛殿大火的同月同日,人們無不感歎是春日明神顯靈。

 

 

 

******

1

勢田城即瀨田城,又名勢多城、山岡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大津市瀨田。

 

2

真木島城即為槙島城,位於現今京都府宇治市槙島町。

 

3

信貴山城又名信貴城、磯原,位於現今奈良縣生駒郡平群町信貴畑。

 

4

御幸塚城位於現今石川縣小松市今江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5pdf 12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