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一 段一 茶會

 

 

卷十一

 

段一 茶會

 

        天正六年

        正月初一,五畿內、若狹、越前、尾張、美濃、近江、伊勢等鄰國有力人士聚集到安土城,向信長公拜年。

 

        當天,信長公分賜朝茶給12人。茶室大小為六片榻榻米,走廊寬度為4尺,宴席上的入座方式是客右主右。列席者有:

        中將信忠大人、二位法印(武井夕庵)、林佐渡守秀貞、瀧川左近一益、細川藤孝、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荒木攝津守村重、長谷川與次、羽柴筑前守秀吉、惟住五郎左衛門(丹羽長秀)、市橋九郎右衛門長利、長谷川宗仁。壁龕掛著玉澗的海岸繪畫,東邊放著松島茶壺,西邊放著三日月茶壺、四方盆、萬歲大海(1)、歸花茶盂、珠光茶碗。圍爐裡擺著姥口釜(2),上方以鎖鏈垂吊著筒形花器。茶會主持人由宮內卿法印(松井友閑)擔任。

 

        茶會結束後,輪到諸位大名與將領參見信長公。信長公對這些人賜酒,由矢部善七郎家定、大津傳十郎、大塚又一、青山虎負責倒酒。

 

        接著信長公又讓這些人參觀自己的座位。座位房間裡裝飾著狩野永德描寫三國名勝的隔扇畫,擺放著各地收集而來的各類名物,其豪華壯麗實非語言能及。

 

        參觀結束後,信長公又分發燴年糕湯與中式點心,對與會者而言,此次饗宴足以成為生前恒久的回憶,可傳頌至後代,令人不勝感激。

 

        正月初四,在萬見仙千代的宅邸舉行去年冬天信長公賜給信忠大人的名物展示會。與會者有武井夕庵、松井友閑、林秀貞、瀧川一益、長谷川與次、市橋長利、丹羽長秀、羽柴秀吉、長谷川宗仁等九人。當中市橋長利獲得信長公賜下芙蓉繪畫,實為榮譽之至。

 

 

 

******

1

大海是茶葉罐的一種,因瓶口大而得名。[參考資料a]



圖片來源:參考資料a

 

2

姥口釜為茶湯釜的一種,口部周圍高於口部,形似牙齒脫落的老嫗口部,因此得名[參考資料b]



圖片來源:參考資料b

 

 

 

參考資料:

a. http://verdure.tyanoyu.net/taikai.html

(accessed on September 8, 2021)

 

b.

http://verdure.tyanoyu.net/kama_ubakuti.html

(accessed on September 8, 2021)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8-139pdf 129/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一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