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四 安土宗論

 

 

卷十二

 

段四 安土宗論

 

        5月中旬左右,淨土宗一位名叫靈譽的長老自關東來到安土城與人談論佛法,法華宗的建部紹智與大脇傳介不請自來,想與靈譽展開問答。

 

        對此,靈譽長老回答:「就算回答你們這些年輕人,你們也無法理解,若是你們信仰的法華宗和尚來問的話,我倒是可以回答你們。」於是原定舉行7日的論法講座延長為11日,同時派遣使者到法華宗促成此事。

 

        接待使者後,法華宗決定與淨土宗辯論佛法,於是長命寺的日光、常光院、九音院、妙顯寺的大藏坊、堺地油鋪常由之弟–妙國寺的普傳等大僧南下安土城,法華寺僧侶信眾與平民百姓也一起聚集到安土城。

 

        這件事也傳到了信長公的耳裡。當時在信長公近前伺候的人當中多是法華宗門徒,因此信長公下令調停,希望事情能和平收場。菅屋長賴、矢部家定、堀秀政、長谷川秀一為使者,向雙方傳達調停之意。淨土宗回復定會遵從上意,但法華宗強硬不從,調停失敗。

 

        既然辯論佛法已無可避免,信長公稱:「那麼就由我們派遣裁判,讓人將經過記錄下來。」便邀請五大名寺也一致公認為見多識廣、家住日野的景秀鐵叟長老為裁判,碰巧來到安土城的因果居士也成為裁判。

 

        於是佛法辯論在安土城下町近郊的淨土宗淨嚴院的大殿舉行,織田信澄、菅屋長賴、矢部家定、堀秀政、長谷川秀一五人被指派負責寺中警備。法華宗方面的長命寺日光、常光院、九音院、油鋪常由之弟–妙國寺普傳穿著莊嚴的法衣出席,妙顯寺的大藏坊擔任記錄者,帶著八卷妙法蓮華經與筆墨紙硯。另一方面,關東的靈譽長老、安土田中的貞安長老也帶著文具,穿著簡樸的墨衣出現,佛法辯論就此開始。

 

        靈譽長老稱:「現如今事情變成這樣,是因我所致。」於是打算自己問出第一個問題,但被貞安長老搶先,雙方的問答書記錄也從此處開始。以下是問答的內容:

 

貞安:「法華八卷中有念佛嗎?」

法華方:「有的。」

貞安:「既然有念佛,那麼法華宗為什麼說念佛者會墮入無間地獄呢?」

法華方:「法華宗的阿彌陀佛與淨土宗的阿彌陀佛是同一個佛呢,還是不同?」

貞安:「阿彌陀佛出現在每本佛經裡,是同一個佛。」

法華方:「那麼為何淨土宗會說要捨棄法華宗的阿彌陀佛呢?」

貞安:「我們並沒有說要捨棄阿彌陀佛,而是說在念佛時要捨棄念佛以外的事。」

法華方:「你們的經文裡可有在念佛時要捨棄法華經的內容?」

貞安:「有的。因為淨土經更容易為人了解,因此以淨土經解說佛法,可以方便眾人理解,淨土經上也寫著要大眾一心念誦阿彌陀佛。」

法華方:「我們以法華宗的無量義經說法超過40多年,至今還不敢稱無量義經方便眾人理解。」

貞安:「就是因為你們說法超過40多年還達不到讓眾人理解,我們才說可以捨棄之前的經文。那麼你會捨棄方座第四中的『妙』字嗎,還是不會?」

法華方:「你說什麼?我們超過40多年的說法裡哪裡有關於『妙』的內容?」

貞安:「法華經裡有『妙』,你不知道嗎?」

法華方不知如何回答,於是閉口不言。

貞安:「你會捨棄『妙』字嗎,還是不會?」

法華方還是沉默無語。

此時裁判與在場眾人盡皆發笑,剝下法華方的袈裟。

 

        天正七年己卯年527日辰時,佛法辯論結束,靈譽長老展開扇子舞了一曲。另一方面,答不出『妙』字的長命寺日光被打砸了一番,八卷妙法蓮華經也被參觀民眾撕得粉碎後丟棄,聚集而來的法華宗信眾逃向四方,在各路口與渡口都被追擊,還有人被逮捕。

 

        如同事前所指示的,這場佛法辯論的過程被記錄成文書提交給信長公,於是信長公立即在當天午時越過城區來到淨嚴寺。信長公召來法華宗與淨土宗雙方,首先賜下扇子給靈譽長老,接著也賞下團扇給貞安長老,宣布淨土宗得到此次佛法辯論的勝利。另外,擔任裁判的景秀長老也得到早年由堺地獻上的蘇東坡名杖。

 

        之後信長公召來大脇傳介,訓諭道:「你本是個粗鄙的賣鹽人,又不是掌管一國一郡的官員,此次靈譽長老投宿你家,你不但不支持長老,被人挑唆就挑戰辯論,造成京都與安土內外騷亂,全是你的錯。」之後便將大脇斬首。

 

        接著信長公召喚普傳,因為近衛前久大人在閒聊中經常談到普傳的事。原來普傳自九州而來,去年秋天開始待在京都。不論是哪部經典的某一段是什麼內容,普傳都能信手捻來,人們皆稱讚其博學。普傳沒有宗門派別,但時常提及「雖然我兼學了八個宗門,覺得法華宗不錯。」然而被信長公詢問宗門時,普傳回答:「哪一宗都能算我的宗門吧。」

 

        另外,近衛大人提到普傳的行動時說:「有時穿著繡著紅梅的小袖,有時穿著薄繪的衣裳,等衣服穿到破破爛爛時,便以結緣為名,將衣服送給他人。」此事乍聽之下十分動人,但仔細深入了解後得知小袖其實是借來的,而且還是破損的減價小袖。

 

        普傳行徑的目的逐漸明朗。原來法華宗門徒認為若是博聞多識的普傳也被法華宗的佛法吸引,拜入法華宗門下的話,有助於法華宗繁盛,便找普傳幫忙,普傳也收下許多賄賂,答應成為日蓮黨。人至老年,竟演出這樣一場戲,實在是馬齒徒增。

 

        信長公責備普傳道:「你與法華宗立下約定,若是佛法辯論得勝,法華宗將保證你一生生活無虞,於是你接下法華宗的招攬,沒有事先申請便擅自來到安土城,與平日言行大不相同。而且你沒有自己上場辯論,反倒交由他人負責,打的就是只有法華方佔上風時,自己再出場即可的算盤,其心可誅。」最後也把普傳斬首。

 

        接著信長公又對剩下的法華僧侶說:「武士們日日執行軍務,辛勞不斷,你們寺廟僧侶盡享安穩日子,奢華度日,不做學問,最終連一個『妙』也無法解釋。不過法華宗門徒個個舌燦蓮花,今後決不會提及辯論佛法失敗的事吧。那麼做為本日失敗的證據,你們幾個自行選擇,要麼改變宗門,變成淨土宗的弟子,要麼提出文書,寫明今後決不誹謗其他宗派。」

 

        法華僧侶別無他法,對信長公提出了誓約書,內容如下:

        誓約書

一、本次在江州淨嚴院與淨土宗辯論佛法,法華宗失敗,京都和尚普傳與鹽鋪傳介被斬首。

一、在此起誓今後決不非難其他宗派。

一、感謝信長公對法華宗寬大處置,不勝感激。我們這些法華僧侶將暫時離開宗門,取得許可後再重任前職。

 

天正七年527 法華宗

 

        如此,法華宗自己將此次的佛法辯論失敗記錄在紙面上,世世代代,眾人皆知,據傳許多法華僧認為明明另有其他詞彙可用,直言失敗實為一大失策,此事又變成世人的笑話。

 

        另外,建部紹智逃到堺港口,最後被追捕到案。由於本次的騷動便是建部與大脇傳介所引起,建部也與大脇一樣被處以斬首。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62-165pdf 141-142/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