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大阪 鬧區老舊大樓火災釀24死 疑似身心科男性患者以汽油縱火

 

 

        17日早上1020分左右,多名路過大阪市北區曾根崎新地1丁目的住商混合大樓「堂島北大樓」的行人打電話通報消防單位稱:「大樓4樓燒起來了。」4樓的心理科「西梅田身心診所」一部分起火燃燒,火勢在約30分鐘後大致被撲滅。大阪府警等單位表示,28名年齡2060多歲的男女受傷,其中27人心肺功能停止,至少有24人已被確認死亡。

 

        搜查相關人員表示,多條目擊情報稱診所一名5060多歲的男性患者將紙袋放在診所裡候診區的暖氣設備附近,踢倒紙袋後立即冒出火焰。疑似是這名男性對漏出的液體引火,警方調查起火點周邊的結果,查到油類成份,可能是汽油。這名男性性命垂危,被送醫急救,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警方除了加緊確認被害者身份之外,也依對現住建築物等縱火與殺人嫌疑,在天滿署設立搜查本部。

 

        混合大樓屋齡51年,是鋼筋水泥的8層建築(總面積約600平方公尺)4樓裡只有診所,其他樓層有美甲沙龍、進口商品店、咖啡廳等店鋪入駐。

 

        警方與大阪市消防局表示,診所面積約80平方公尺,燒毀面積止於約25平方公尺,但疑似在4樓周邊的17名男性、11名女性共28人遭到波及。其中27人心肺功能停止,被送往大阪市內共13所醫療機關急救,至少有24人已被確認死亡。大樓裡的逃生梯與電梯各只有一個,大多數死者可能因為來不及逃生,吸入煙塵而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另外一名從6樓被救出的女性受到輕傷。

 

        根據大阪府與診所的官網顯示,診所由專門醫生進行心理科、精神科與內科的診療,合計有約600名患者。17日當天診所診療於早上10點開始,有情報稱當天週五疑似還舉行支援患者回歸職場的集會,集會名稱為「再次工作活動」,每週五有20人前後參加。

 

        警方認為診所裡聚集大量患者等人員,可能造成被害情況擴大,正在調查當時的詳細情況。

 

        另一方面,市消防局表示,市消防局曾於2019319日對事發現場的混合大樓進行過基於消防法規定的4年一次定期檢查,當時檢查了滅火器、自動火災警報器、誘導燈等是否有缺失,但並未發現問題。據悉該大樓並沒有裝設灑水滅火器的義務。

 

        大樓持有者在面對記者採訪時稱:「完全不清楚大樓裡發生了什麼。」

 

        事發現場位於JR大阪站附近、餐飲店與辦公大樓密集的西日本最高等級的鬧區「北新地」的一角。火災發生後消防單位立即出動消防車與救護車等合計80台車輛。多名傷患被蓋著藍色尼龍布從大樓運出,引起騷動。

 

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5f8895a2dea5639d02593dd38553e54bf9e882d7

 

#Osaka

#arson to inhabited structure

 

#造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