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三 段九 石山本願寺退出大坂

 

 

卷十三

 

段九 石山本願寺退出大坂

 

        石山本願寺前門主顯如退往雜賀後,72日派遣藤井藤左衛門、矢木駿河守、平井越後守向信長公獻禮。敕使近衛前久大人、勸修寺晴豐大人、庭田重保大人也一同出席這場獻禮宴席。宴席主持由松井友閑、佐久間信盛擔任。本願寺一方獻上太刀代銀子百枚。宴席上三名使者向中將信忠大人致意。信長公並未現身。

 

        之後信長公也回贈書信與禮品給顯如與其正室。禮品的內容為:

 

        黃金30  贈與顯如門主

        黃金20  贈與顯如正室

        黃金15  贈與下間按察法橋

        黃金15  贈與下間刑部卿法橋

        黃金15  贈與下間筑後子少進法橋

 

        同時信長公也分別贈送黃金25枚給敕使與主持等5人。隔天3名使者表達謝意後返回。

 

        這場獻禮前後,新門主教如也終於同意要讓出石山本願寺,決定天正8年庚辰82日離開大坂。敕使為近衛近久大人、勸修寺晴豐大人、庭田重保大人,下使為荒屋善左衛門,信長公加派松井友閑與佐久間信盛為使者,接收石山本願寺的檢使由矢部家定擔任。

 

        大坂的立地可謂日本最佳。距離奈良、堺、京都都很近,特別是可直接搭船來往淀與鳥羽至大坂城戶口之間。大坂四周也有天然要害,北方有賀茂川、白川、桂川、淀川與宇治川等大河匯集,隔二、三里又有中津川、吹田川、江口川、神崎川。東南方有二上山、龍田山、生駒山、飯盛山,山麓有從道明寺川、大和川新設的水渠運送龍田山的水,因此龍山至大坂之間的三、四里範圍內滿是沼澤與河川。西方面臨廣大海洋,有中國、高麗、南蠻的船隻出入海上,五畿七道的人們集中到此買賣,成為富貴繁盛的港口。

 

        後來近江國的門徒聚集到此地,自加賀召來築城者,建起八町四方的城池,接著在正中央的高地上建立人稱水上御堂的本願寺大堂,堂前蓄湖養蓮,後方有著普渡眾生的船,在佛前閃耀光明。

 

        之後衝著「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許多門徒齊聚此一佛法聖地,房屋櫛比鱗次,富貴至極。一心向佛,從遠方離島等地翻山越嶺前來參拜的民眾也絡繹不絕。

 

        眾人原本認為本願寺會長久興盛,本願寺卻鬼迷心竅,自取滅亡。十年前信長公攻打野田城與福島城(1)時,本願寺認為兩座城池一旦被攻陷之後,信長公下一個目標就是自己,因此便以修佛之身發動武裝勢力反抗,武裝反叛勢力阻斷通路,信長公不得不從野田城與福島城撤退。

 

        或許是忘不了當時的過節,信長公在距今五年前的夏天阻止人們參拜石山本願寺,又抑止部分敵軍,在各出入口加強包圍,命原田直政在天王寺興建城寨(2)。但施工尚未正式完工,得知此事的大坂方立即鼓動武裝反叛勢力前往天王寺興戰,一舉斬殺原田直政、塙喜三郎、塙小七郎、蓑浦無右衛門等多名武士。

 

        武裝反叛勢力趁勢包圍天王寺城,收到急報的信長公帶領少數人馬趕來支援,雙方一天內交戰2次,2次都是大坂方敗北,多名士兵戰死,大坂方落得以大軍敗給少數人馬的結果。

 

        然而,之後本願寺仍要將修羅道進行到底,即使力有未逮,仍在大坂周邊51處建立高津(3)、丸山(4)、廣芝(5)、正山等城寨,靠著五萬石年貢,憑藉運氣堅守了5年。

 

        即便如此,本願寺一方的勢力日漸勢微,各種計策均未成功,反之信長公的威信日益隆盛,平定了諸國七道。加上禁中下達和談的敕令,本願寺判斷不可違背時勢,終於答應離開大坂。

 

        石山本願寺成立以來的49個年月恍如黃梁一夢。世事無常,如電光朝露,門徒們想要透過唸唱阿彌陀佛名號而達到涅槃,也是可以理解。然而此時這些門徒一想到離散無不潸然落淚。

 

        這些門徒明白自己離開大坂後,信長公必定會親自前來檢視此地,為了不露怯,便徹底修築清掃寺廟,在外頭掛著弓箭、長槍、火繩砲等兵器,又將資財道具等修繕後一一擺好,隨後將寺廟交給敕使與奉行眾,於82日未時登上數百艘從雜賀與淡路島划過來的船隻。

 

        於是包含數年來在支城防範織田軍的人,佔據大坂的門徒們各自托關係離開,散往四方。

 

        數個時辰之後,本願寺竄出火苗,火勢持續三天三夜,濃煙不散,許多伽藍寶剎全都付之一炬。

 

 

 

******

1

野田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福島區玉川附近。福島城的位置已經不可考[參考資料a]

 

2

天王寺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生玉寺町。

 

3

高津城推測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餌差町。

 

4

丸山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生野區勝山北。

 

5

廣芝城推測位於現今大阪府吹田市廣芝町。

 

 

 

參考資料:

a. wikipedia,野田城.福島城之戰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87%8E%E7%94%B0%E5%9F%8E%E3%83%BB%E7%A6%8F%E5%B3%B6%E5%9F%8E%E3%81%AE%E6%88%A6%E3%81%84

(accessed on January, 2022)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97-199pdf 158-159/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三 1-13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