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四 段一 左義長火祭

 

 

卷十四

 

段一 左義長火祭

 

        天正九年辛巳

        正月初一,信長公免除外地屬臣的新年參見,只下達命令,讓在安土城的馬迴眾從西門(1)繞行到東門(2)以供校閱。諸人均為此而準備,可惜雨從前天晚間下到巳時,因此參見中止。

 

        同日信長公下令在安土城北方、松原町西方某處建立面湖的馬場,由菅屋長賴、堀秀政、長谷川秀一三人擔任奉行,自元旦開始進行工程。

 

        2日,信長公將鷹狩時得到的許多雁、鶴等獵物分給安土城的町人眾。町人眾感激不已,便在佐佐木宮舉行祝賀能劇,

 

        3日,傳聞武田勝賴率領甲斐、信濃兩國的軍隊前往救援高天神城(3),中將信忠大人率兵到清洲城(4)駐紮以作準備。4日信長公又派水野監物直盛、水野惣兵衛中重以及3千名大野眾到橫須賀城(5)駐守。

 

        正月8日,信長公下達命令,讓馬迴眾準備爆竹,用心掇拾外表,於15日前來參見。同時信長公也命令江州眾準備爆竹到安土城參加左義長火祭。參加者如下:

        北方

        平野土佐、多賀新左衛門、後藤喜三郎、蒲生氏鄉、京極高次、山崎片家、山岡景宗、小河孫一郎

 

        南方

        山岡景佐、池田孫次郎、久德左近、永田刑部少輔、青地千代壽、阿閉貞征、進藤山城守。

 

        15日當天,小姓眾率先進入舉行祭典的馬場,接著信長公畫著眉毛,戴著黑色南蠻笠、穿著紅色禮服搭配唐錦無袖披風與虎皮綁腿布登場。信長公所騎的蘆毛馬是優秀的駿馬,速度如飛鳥一般。信長公之後是一位從關東來的馬術家,名叫矢代勝介,這位也是騎馬。

 

        後面是近衛前久大人、伊勢兵庫頭二位,接著是御連枝眾的織田信雄大人、織田信包、織田信孝、織田源五郎長益、織田信澄。另外還有許多人聚集在馬場,每個人都穿著華美的服飾,分別騎乘快馬點燃爆竹,在歡呼聲中駕馬奔馳。之後這些人也到城下町繞行,最後才將馬送回馬廄。民眾聚集圍觀這場盛事,平民貴族均歎為觀止。

 

        左義長火祭過後,正月23日,信長公命明智光秀在京都舉行軍馬校閱,又以朱印狀告知全部屬國要以最華麗的裝扮出席這場軍馬校閱。

 

        219日,織田信雄大人與中將信忠大人上京,下榻於二條妙覺寺(6)20日信長公也入京,來到本能寺(7)

 

        223日,從西方國家來的黑人和尚前來拜見信長公。這位黑人看似年約二十六七歲,膚色黑得跟牛似的,同時身體強健,力大勝過十人。這位黑人和尚是傳教士參見信長公時帶過來的,憑著信長公的威望,得以看見古今難以見到的珍稀物品與稀有人物,真是幸運。

 

        224日,柴田勝家、柴田伊賀守勝豐、柴田三左衛門尉上京,向信長公獻上奇珍寶。

 

 

 

******

1

安土城西門推測在百百橋(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豐浦)一帶。

 

2

安土城東門推測在北腰越(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豐浦北腰越)

 

3

高天神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掛川市上土方嶺向。

 

4

清洲城位於現今愛知縣清須市朝日城屋敷。

 

5

橫須賀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掛川市西大渕。

 

6

妙覺寺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

 

7

本能寺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下本能寺前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03-205pdf 161-162/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四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