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大阪 10年前抓錯人 警方查到真凶後始道歉 因過時效真凶得以不起訴

 

 

        關於10年前一名男性涉嫌在大阪府泉大津市某間便利超商搶劫而遭到逮捕的事件,大阪府警4日發表依竊盜嫌疑將另一名男性函送法辦。遭到逮捕的男性後來遭到檢方依竊盜罪起訴,最終被判無罪,但男性被拘留了約10個月。大阪府警承認抓錯人,4日向當年被捕的男性道歉。

 

        大阪府警表示,20126月,泉大津市某間超商被搶走現金1萬日元。犯案男性裝成要買口罩,等店員打開收銀機時,抓住現金後逃逸。

 

        同年8月,泉大津署根據自動門上殘殘的指紋等,依搶劫嫌疑逮捕家住同市,目前以音樂家身份活動的土井佑輔先生。大阪地檢岸和田分部依竊盜罪嫌起訴土井先生,但20147月大阪地方法院岸和田分部宣判無罪。土井先生曾經提起訴訟要求國家與大阪府賠償撫慰金,但被駁回。

 

        大阪府警將本起事件定位為未解決的搶劫事件,在20226月的時效到期前,於202210月再次將留在現場的指紋在登綠系統中比對,最後查到掉落在收銀櫃台附近的塑膠袋上的指紋與另一名30多歲男性的指紋一致,非強制性向對方問話,最終確認對方涉嫌重大,於本月4日依竊盜嫌疑將人函送大阪地檢法辦,但已經超過竊盜罪的時效(7),檢方同日做出不起訴處分。

 

        刑事總務課表示,本次查到一致的指紋,是在土井先生被捕後的2012年下半年登錄的,但當時比對時限定特定手指,並未確認到一致。熱田好司課長稱:「對被捕男性(土井先生)與其家屬感到十分抱歉,我們實在應該好好反省當時的搜查過程。」

 

        土井先生目前從事呼籲撲滅冤罪的現場音樂活動,面對記者採訪時稱:「為什麼警方在時效到期前不認真調查指紋呢?我一直痛苦了十年,雖然得到警方與檢方幹部的道歉,但更希望得到當時負責審訊的警員等人的道歉。」

 

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5cd17aa9cd6d6dbed553cb807f6ecdc9a5de25c3

 

#Osaka

#theft

 

#槽多無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