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四 段六 圍攻因幡國鳥取城

 

 

卷十四

 

段六 圍攻因幡國鳥取城

 

        625日,羽柴秀吉率領二萬多名士兵進攻中國地方。軍隊越過備前國與美作國,從但馬口攻入因幡國。

 

        吉川式部少輔經家佔據的鳥取城是憑藉四周天險的堅固山城。因幡國自北方至西方面臨茫茫大海,鳥取城至西方海岸邊之間25町左右的地方,有條由西流向東南方的大河(1),人們靠船渡河。另外,距離鳥取城約20町左右的川邊有個附城(2),在海口邊也設有城池與鳥取城聯繫(3)。這兩個要害是為了確保引入來自安藝國援軍的通路所設置的。

 

        鳥取城東邊相隔七、八町之處有座高山(4)與鳥取城差不多高度,秀吉登上此山,眺望地勢之後,將此處定為諸位大將的營場,隨即圍攻鳥取城。

 

        秀吉遮斷鳥取城與二個附城之間的通道,又在四周立起石垣包圍各城,並每隔五六町或七八町配置陣營。又挖掘水渠,架設柵欄土牆,堆高地勢,建立起二三道塔樓,加固各部將的陣營。另外為了防備敵方援軍,秀吉在後方陣營也挖掘水渠,立起柵欄土牆,又在周邊二里的地方堆高地勢,陣營建在中央,好讓敵軍即使騎馬巡迴射箭也無法射中。晚間陣前燃著篝火,亮如白日,並設有值勤人員巡邏,嚴密監視鳥取城。同時秀吉也在海上布下警備船,燒毀敵方港口,清理海上交通,好讓己方能毫無後顧之憂從丹後、但馬方面開船送來軍糧。其架勢宛如要花上數年平定鳥取一帶的情勢。

 

        預設安藝國會有援軍到來,秀吉在2萬名士兵中精選出數千名弓箭手與火繩槍手,打算一開始先進行射箭,之後再全力粉碎敵軍,力拚一舉平定中國地方。

 

        76日,越中木舟城(5)城主石黑左近與家臣石黑與右衛門、伊藤次右衛門、水卷采女佐帶著門下30多人騎馬南下。信長公命令丹羽長秀將這行人在佐和山城(6)殺害,但石黑氏等人來到長濱城(7)時提前察覺到危險,就此停止不前。丹羽長秀不得已前往長濱城,包圍石黑氏一行人所在的町屋,在屋內殺死17人,但丹羽方也損失了二三名重要的人員。

 

        711日,柴田勝家自越前國獻上6隻黃鷹,一併獻上數百顆石材。

 

        715日,信長公在安土城天主與惣見寺(8)掛上許多點燃的燈籠,讓馬迴眾在新道與江內的船上舉起火把照往山上。城樓映照在湖面上,美不勝收,難以盡述,民眾紛紛聚集欣賞。

 

        717日,信長公將珍愛的雲雀毛馬送給中將信忠大人。這是一匹被評為毫無缺陷的駿馬,信長公召來寺田善右衛門,命其將馬帶給信忠大人。

 

        同日,信長公下令殺掉被拘禁在佐和山城的越中國人寺崎民部左衛門與喜六郎父子。兒子喜六郎才剛十七歲,眉清目秀。父子兩人辭世的過程實在令人悲傷。父子倆先是做了今生最後的告別,父親民部左衛門說道:「為人父母,比子女先走是應有之道。」率先切腹,年輕朋友擔任介錯。接著兒子喜六郎以手接著父親腹部流出來的血,舔舐過後稱:「我也隨父親一起上路。」神色如常地完成切腹。兩人表現可圈可點,而箇中哀淒也令人不忍卒睹。

 

        720日,出羽大寶寺的武藤寺奉上老鷹和馬匹為獻禮,隔天信長公回贈小袖與布匹等。

 

        21日,秋田的下國氏也有獻禮,由神藤右衛門擔任使者。禮品的內容是:

        黃鷹  五隻

        生白鳥  三匹

        其中一隻老鷹還是巢鷹,隨即變成信長公珍愛的老鷹。對於此次進獻,信長公回以書信與禮品,禮品內容是:

        小袖  十件

        緞子  十匹

        黃金  20枚,這是賜給使者小野木的。

 

        725日,中將信忠大人來到安土城,信長公以森蘭丸為使者,贈送脇差給三位兒子。信忠大人得到正宗作品,北畠中將信雄大人得到北野藤四郎作品、三七信孝大人得到忍藤四郎作品。三把脇差都是名品,十分貴重。

 

 

 

******

1

推測應是袋川。

 

2

推測應為雁金山城(現今鳥取縣鳥取市湯所町)

 

3

推測應為丸山城(現今鳥取縣鳥取市丸田町)

 

4

此山為帝釋山(現今鳥取縣鳥取市)

 

5

木舟城位於現今富山縣高岡市福岡町木舟。

 

6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7

長濱城位於滋賀縣長濱市公園町。

 

8

惣見寺位於現今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豐浦。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15-217pdf 167-16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四 1-15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