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鹿兒島 醫院判斷失誤造成實習醫臥床不起 法院判醫院需賠3億2700萬

 

 

        由於鹿兒島大學附屬醫院(鹿兒島市)等單位並未進行適當診斷與治療,造成自己得到臥床不起的後遺症,一名當時的實習醫生、家住鹿兒島市內的男性(40)對營運醫院的鹿兒島大學等單位提出要求精神撫慰金等41200萬日元的訴訟,20日這起訴訟的判決庭於鹿兒島地方法院舉行。坂庭正將審判長認定診斷失誤與後遺症有因果關係,命令鹿兒島大學等單位支付約32700萬日元。

 

        根據判決書的內容,當時為鹿兒島生協醫院(鹿兒島市)實習醫生的男性於200712月,在工作時間裡反應頭痛等症狀,在該醫院接受頭部CT等檢查。確認到異常的生協醫院認為需要手術,委託鹿兒島大學附屬醫院的腦外科醫生診視。腦外科醫院根據生協醫院的CT片判斷可能是惡性腦瘤中的膠質母細胞瘤。

 

        鹿兒島大學附屬醫院判斷不需要立即治療,讓男性繼續在生協醫院住院,但男性持續嘔吐,在鹿兒島大附屬醫院診視4天後失去意識而被送醫急救。鹿兒島大學附屬醫院再次進行CT檢查時,發現男性的情況其實是腦內膿液累積的「腦膿瘍」所造成的腦疝,對男性進行開顪手術,但此後男性變得臥床不起。

 

        判決庭上,坂庭審判長指出腦外科醫生應該進一步檢查,便可能診斷出男性情況高度疑似腦膿瘍,認定腦外科醫生與遵循腦外科醫生判斷的生協醫師有過失。坂庭審判長下結論道:「若是上述人員與單位心有存疑,立即開始治療的話,男性原告可以避免如今落下障礙的後遺症。」

 

        持續照護男性的男性母親(74)在判決後稱:「希望醫院不要執著於一種病名上,要懷疑多種病情的可能性,進行診療。」鹿兒島大學附屬大學醫院發表聲明稱:「我們將詳細討論判決內容,協議今後的應對。」營運生協醫院的鹿兒島醫療生活協會也發表聲明道:「我們將在確認判決內容後,討論之後的應對。」

 

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72882f17f7cc64b31c973ac10a82975f478b3dc5

 

#Kagoshima Prefec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