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調漲最低時薪 年輕人失業率可能上昇?



        安倍政權的「經濟財政營運與改革基本方針(強化方針)」中,預計要把最低時薪「以年率3%左右為目標,立志讓(最低時薪的)全國加權平均達到1000日元」。還有「自由主義派」認為這樣還是完全不夠,打出了「最低薪資1550日元」的旗號。


        2018年全國平均最低時薪是874日元,一天工作8小時的話約有7000日元,一個月全職(每週五天)工作下來的話,薪水約15萬日元左右。如果最低時薪變成1000日元的話,收入就能增加14%(每月17萬日元),若是變成1500日元的話,收入增加70%(每月25萬日元)。這樣一來,就有多餘的錢可以儲蓄,「晚年生活不足2000萬日元問題」可不就能得到解決了嗎。

        但是,世界上大多數的事情都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假設店裡有8名打工人員,最低時薪若是變為1000日元的話,每個月的人力成本費用就要增加17萬日元,如果營業額沒變的話,就不得不請其中一人辭職。要是最低時薪變為1500日元的話,此時不解雇45人的話,店就開不下去了。

那麼,如果規定最低時薪調漲後,也不能解雇從業人員呢?這樣的話,雇主就會大幅抑制招募新人員。這時候最先成為犧牲品的就是學歷低、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了。

        法國的最低時薪是10.03歐元(1220日元),是先進國家中最高的,但國際機構也指摘這個最低時薪造成年輕人失業率高居不下。對經營者來說,如果要支付高時薪的話,比起必須在工作上從頭開始教起的年輕人,雇用可以立即成為戰力的經驗者要來得好太多。在日本,1990年代末開始的「就職冰河期」也發生過同樣的事,當時只能以非正式人員工作的年輕人在20年後變成繭居族,對社會帶來重大衝擊。

        從都道府縣別來看,東京的最低時薪最高,是985日元,東北或九州等最低的縣是760日元左右,如果把這些地區的最低時薪上調得跟東京一樣會怎麼樣呢?

        義大利施行了全國統一的最低時薪,經濟蓬勃發展的米蘭等北部地區,與苦於經濟蕭條的拿坡里或西西里亞等南部地區,時薪是一樣的。而國際機構指摘這正是讓南部地區失業率惡化的原因。

        既然雇用成本一樣的話,北部的企業沒有理由到南部建立工廠等設施,南部的勞動者也不會想要移動到其他地區。這樣一來,義大利南部的人們就要互相爭奪數量稀少的工作,眾多年輕人只能進入黑社會,找個非法的工作賺錢糊口,變成宛如新興國家才會有的狀況。

        日本鄰國韓國,在短期間內將最低時薪調漲50%以上的結果,失業率上昇,雇用不穩定性蔓延。其中低所得、低學力、低熟練度的「三低」勞動者(弱者)遭受到最大的傷害。

        並不是調漲最低時薪一定就會產生不良的效果,在經濟學者當中也有各式各樣的討論。不管怎麼說,調漲最低時薪無疑是一帖「劇藥」。

        在輕易散布「夢想」之前,不如先好好檢討這樣貴重的「社會實驗」如何?


#minimum hourly wage
#unemployment rate
#the yo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