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十 正德寺會面




卷首

段十 正德寺會面

        四月下旬(1),齋藤山城守道三使人傳話道:「吾將往富田正德寺(2),織田上總介大人如能到此一見,吾將不勝喜悅。歡迎您的到來,期待與您相見。」許多嫉妒上總介大人的人在道三面前異口同聲地說:「您的女婿是個大蠢材。」道三卻總是回答道:「人人都說他是蠢材時,說不定事實正好相反。」為了親自判斷信長公是否真為蠢材,道三才安排了此次會面。

        信長公並未拒絕,旋即答應,乘船渡過木曾川、飛彈川赴約。富田這個地方是有著七百戶住家的繁榮大集落,並從大阪請來僧人當代官,還獲得美濃、尾張兩國守護免除賦稅的許可。

        齋藤道三思索著,既然人人都說信長公吊兒郎當,便設計想要震懾、嘲諷信長公,叫人找來富田當地七八百名老者,讓這些人穿上正式場合的肩衣、長袴等服裝,並排在正德寺佛堂大殿的廊道上,準備讓信長公從這些人面前走過。道三則先行隱身在町邊小屋裡,觀察信長公出行的模樣。當時信長公的裝扮為頭上頂著用鮮嫩的黃綠色縧子纏繞綁成的沖天辮,身上穿著裁掉袖子的浴衣,腰間束著草繩,插著兩把金箔裝飾的太刀與短刀。手上戴著粗麻繩做的手環,腰上像個耍猴人似地掛著七八個繸袋(3)與葫蘆,下半身穿著虎皮與豹皮製成的半袴。一同前來的隊伍有七八百人,腳程快的足輕排在前頭,並帶了五百支三間半的紅色長槍、五百把弓箭與火槍。一到達下榻的寺廟,信長公便讓人在周圍立起了屏風,避人耳目地修整儀容,生平第一次將頭髮梳成正裝的髻,穿上不知何時備妥的正裝長袴,掛上同樣事前悄悄準備的正裝用小刀,同行的家臣見了,都驚訝於信長公平時蠢材般的姿態是故意為之,日後便漸漸改變對信長公的看法。

信長公昂首闊步前往佛堂大殿,正要登上廊道時,春日丹後與崛田道空便催促著信長公說:「快些過來。」但信長公仍不急不徐地從一眾侍人面前走過,倚著廊道上的柱子坐下。不久後,屏風撤去,道三現身,信長公仍是若無其事地安坐在座位上,崛田道空立即道:「這位就是山城守大人。」信長公僅淡然答道:「是嗎?」然後感謝道三來到此地,語畢便又坐回原位。道空呈上茶泡飯,雙方相互推杯交盞,信長公毫不失儀地完成與道三的會面。道三像是咬了附子一般的表情,對信長公說:「他日得空再會面吧。」便起身道別。道三送別信長公送了20(4)遠。當時道三見到美濃眾的槍較短,信長公方的槍較長,一臉不得勁的樣子,沉默地啟程回國了。

        道三回歸居城途中,在名為茜部的地方,豬子兵介對道三說:「怎麼看,上總介就是個蠢材。」道三答道:「還真是遺憾,我山城守的孩子肯定是要在門外替這位蠢材拴馬了。」自此之後,再無人在道三面前說信長公是蠢材了。



******
1
雖然這是一次很有名的會面,但其發生的時間點仍是沒有定論。《尾濃葉栗見聞集》、《尾張名所圖會》、《尾張志》與《濃飛兩國通史》[參考資料a, b, c, d]都寫這場會面發生於天文18年。但在《信長公記》、《甫庵信長記》[參考資料e]、《惣見記》[參考資料f]中,這場會面是出現在平手政秀自盡之後,《惣見記》更註明這場會面發生於平手政秀自盡同年的四月,基於上次提到平手政秀自盡是在天文22年,所以大叔個人傾向於這場會面的時間應該是在天文224月。

2
這間正德寺大概是大叔目前所知搬遷過最多次的寺廟了吧。寬喜年間(1229-1232)由親鸞上人初建於尾張國羽栗郡大浦村,後來永正年間(1504-1521)搬到中島郡富田,之後又遷到中島郡苅安賀,又再回到大浦,但搬遷時間不明。慶長8(1603)移到清須,慶長15(1610)再搬到名古屋的東門前町,寬永年間(1624-1644)遷到名古屋的通袋町,平成5(1993)搬到現在的名古屋市天白區。不僅東搬西遷,連寺名不知從何時起從正德寺變成了聖德寺,也太能折騰XD…。不過根據文獻,在《尾濃葉栗見聞集》(1801)裡還是正德寺,到了《尾張名所圖會》(1880)才出現聖德寺這個名字,可見寺名變更大概發生於1801年至1880年之間?是說,日本寺廟不是很流行寺志、過去帳這類的文書嗎?正德寺居然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查核何時更改寺名的,對自家寺廟的歷史也太不上心了吧?

雖然太田牛一已經寫了是富田的正德寺,但仍然止不住人們對正德寺的所在位置抱有疑問,因為太田牛一在後面提及織田信長到正德寺是搭船渡過了木曾川與飛驒川的,可是富田與織田信長當時的居城–名古屋城同在木曾川左岸,也就是說,織田信長到正德寺是不需要搭船渡過木曾川的,更不可能渡過遠在美濃的木曾川上游飛驒川,所以搭船渡過大河這件事大概又是牛一記錯了。

3
裝著起火器具的袋子。

圖片來源

4
1町約109.09公尺,故20町相當於約2.2公里。



本段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吉田正直:《尾濃葉栗見聞集 地下》 pdf 19/561801

b.
岡田啓 (文園) , 野口道直 (梅居) :《尾張名所圖會 前編 2 pdf 53/70。片野東四郎,1880

c.
深田正韶 等編[],《尾張志 2 pdf 57/78。博文社,1898

d.
岐阜縣教育會 編,《濃飛兩國通史 上卷》 p. 628pdf 358/495 岐阜:岐阜縣教育會,1924

e.
小瀨甫庵:《信長記 上》,收錄於《日本歷史文庫 第四卷》,p. 65pdf 39/228。東京:集文館,1912

f.
遠山信春:《惣見記》,收錄於《通俗日本全史 第七卷》 p. 16pdf 114/311。東京:早稻田大學出版部,1913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5-16pdf 67-6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