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十四 武衛大人自盡之事





卷首

段十四 武衛大人自盡之事

        712(1),年輕力壯的武士們盡數陪伴武衛大人之子外出到河邊捉魚,守護官邸只剩幾名老人。坂井大膳、河尻左馬丞、織田三位密會討論,掰手指數著「誰與誰還留在官邸裡」,然後一致認為「現在正是絕佳時機」,於是迅速從四處調集士兵湧向官邸,並包圍了官邸。

        有位名叫某某阿彌的打雜僧人守在官邸的正面大廳出入口,平日擅長歌謠,沒想到卻竟殺出重圍,比其他人都奮勇善戰。另外,守著槍眼的森政武、森掃部助兄弟也拚盡全力殺敵,殺傷多名入侵者,但最後仍是戰死,柴田角內砍下了這兩兄弟的首級。

        一位名叫柘植宗花的武士自官邸後方入口殺出重圍,此人拚戰之勁也是無與倫比。

        包圍官邸的弓箭手紛紛從周邊建築的屋頂上放箭,武衛大人自知不敵,便對官邸放火,斯波氏一門數十人切腹自盡,高級女官們跳進水渠,有人成功游過水渠而得救,但也有人溺死,場面簡直慘不忍睹。

        武衛大人之子穿著浴衣,直接從捉魚的地點前往那古野城投奔信長公,信長公分派200名隨從給武衛大人之子,安排一行人住在天王坊(2)。雖說守護斯波氏與守護代清洲織田氏是主從關係,但一旦家臣織田氏毫無道理地想要謀反,主君斯波氏便失去了神佛庇佑,像這樣淒慘可憐又輕而易舉地死去了。另一名武衛之子被毛利十郎生擒,而後送到了那古野城。雖說斯波氏是自我毀滅,但違背天道就會造成可怕的結果。

        清洲城內,許多曾經日日夜夜、盡心盡力照顧侍奉武衛大人的人雖然一度為武衛大人感到憤慨過,但這些人的住家都被燒燬,又缺衣少糧,生活變得困難,也就漸漸顧不上憤怒了。



******
1
太田牛一照樣沒寫此事發生在哪一年,改寫自太田牛一《信長公記》的《甫庵信長記》則是沒提到這一段,改寫自《甫庵信長記》的《惣見記》則寫了個「同712日」[參考資料a],由於前面就是簗田彌次右衛門的事,所以可知武衛自盡與簗田投誠發生在同一年,然而從《惣見記》上看不出來簗田投誠是在哪一年發生。《名古屋市史》說武衛自盡是在天文22[參考資料b]wikipedia[參考資料c]、《愛知縣史 1卷》[參考資料d]、《姓氏家系大辭典》[參考資料e]則認為此事發生於天文23年。

2
根據《尾張名所圖會》[參考資料f],天王坊是管轄龜尾天王社社僧的別當所住的寺院龜尾山安養寺的稱號,但現已不存在。而根據wikipedia,龜尾天王社是那古野神社的前身[參考資料g]




本段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遠山信春:《惣見記》,收錄於《通俗日本全史 第七卷》 p. 20pdf 116/311。東京:早稻田大學出版部,1913

b.
名古屋市 編,《名古屋市史 政治篇》 p. 57pdf 52/467。名古屋:川瀨書店,1916

c. Wikipedia, 斯波義統
(accessed on Jun 6, 2020)

d.
愛知縣 編,《愛知縣史 1卷》p. 493pdf 313/436 愛知縣,1935

e.
太田亮:《姓氏家系大辭典》 p. 2792pdf 491/1139。東京:姓氏家系大辭典刊行會,1936

f.
岡田啓 (文園) , 野口道直 (梅居) 著:《尾張名所圖會 前編 1 pdf 42/91。片野東四郎,1880

g. Wikipedia, 那古野神社
(accessed on Jun 6,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9-20pdf 69-7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