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首 段四十五 天下人





卷首

段四十五 天下人

        受奸臣所害而逃離京都的一乘院公方大人一開始依附佐佐木承禎(1),後來雙方逐漸不和,公方大人轉而前往越前,尋求朝倉左京大夫義景的協助(2)。然而遲遲不見朝倉義景有尊奉公方大人上京的跡象,於是公方大人透過細川兵部大輔藤孝與和田伊賀守惟政,向信長公傳達希望借助信長公的力量上京。信長公立即派遣使者到越前國接回公方大人,未及百日,便讓公方大人順利上京,就任征夷大將軍,此事一切都是信長公的功勞,也是信長公的榮耀。

        話說,鎮守丹波國桑田郡穴太村長谷城(3)的赤澤加賀守,是內藤備前守的與力。此人非常喜愛鷹。

        某時,赤澤自己下了關東,找到2隻鷹鵰回京都途中,在尾張國與信長公見面,並稱2隻鷹任由信長公挑選,選中的那隻就送給信長公,信長公婉拒道:「多謝你的好意,不過等我一統天下後再收你這份禮,在此之前,先保管在你那兒。」

        赤澤將此事傳遍京都,民眾紛紛嘲笑道:「尾張國距離京都那麼遠,上京是不可能的,織田信長不可能成為天下人。」然而之後不到10年,信長公就上京了,世人都感到不可思議。



******
1
日文wikipedia [參考資料a]說足利義昭逃到近江國,依附六角義賢(又名佐佐木承禎),暫居和田城這事發生於永祿8(1565)

2
日文wikipedia [參考資料a]說足利義昭到越前國尋求朝倉義景協助這事發生於永祿9(1566)

3
丹波國桑田郡穴太村為現今京都府龜岡市曾我部町穴太,此處有一座城名叫穴太城,又名長谷山要害[參考資料b],太田牛一可能因此而稱穴太城為長谷城。事實上,現今京都府裡的長谷城在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岩倉長谷町,距離穴太城還有一段距離。



本段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Wikipedia, 足利義昭
(accessed on September 23, 2020)

(accessed on September 23,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49-50pdf 84-8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