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一 段一 公方大人自盡



卷一

段一 公方大人自盡

        謹記永祿11年戊辰以來,織田彈正忠信長仍在世時之事。

        前一位公方大人光源院義輝大人自盡,其弟鹿苑院大人與其他幕府的眾人紛紛戰死,此事的起因是當時執掌天下的三好修理大夫長慶,深知義輝大人內心對三好一派眾人一直懷恨在心,於是三好一派便意圖謀反,要殺害義輝大人。

        永祿8519日早上,三好方佯稱參拜清水寺而往洛中派兵,一舉突破御所。御所內的眾人驚於意料之外的事態發展,但為時已晚。在三好軍的重重包圍下,御所內的眾人數度殺出重圍,擊潰對方士兵,御所內的眾人大都受傷。義輝大人也親自應戰,但對方人數眾多,義輝大人最終力竭不敵,在御殿裡引火自焚。

        接著三好軍又派平田和泉追擊義輝大人的三弟鹿苑院大人,隨即殺死了鹿苑院大人。鹿苑院大人的隨從四處逃散,其中一名平日頗受鹿苑院大人喜愛、年方十五六歲的年輕人美濃屋小四郎趁隙斬殺前來追殺的大將平田和泉,隨後自己也切腹自盡,其忠義之名無以倫比。

        此後將軍家破滅,天下萬民悲歎不已。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50pdf 8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