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二 段七 伊勢國司降伏

 

 

卷二

 

段七 伊勢國司降伏

 

        攻陷阿坂城後,信長軍並未攻打周邊小城,而是直接深入伊勢內部。27日大軍逼近伊勢國司(1)北畠具教與北畠具房父子所盤踞的大河內城(2)。信長公偵察周邊地形後,在城東的山腳下佈陣。夜半時分,大軍燒毀城下町,28日早上,加強對大河內城的包圍。其包圍的內容如下:

 

城南山邊 織田上野守信包大人、瀧川左助一益、津田掃部、稻葉伊予一鐵、池田勝三郎恒興、和田新介、中島豐後、進藤山城守賢盛、後藤喜三郎高治、蒲生右兵衛大輔賢秀、永原筑前、永田刑部少輔、青地駿河守茂綱、山岡美作守景隆、山岡玉林景猶、丹羽五郎左衛門長秀

 

西邊 木下藤吉郎秀吉、氏家卜全、伊賀伊賀守、飯沼勘平長繼、佐久間右衛門信盛、市橋九郎右衛門長利、塚本小大膳

 

北邊 齋藤新五利治、坂井右近政尚、蜂屋伯耆賴隆、簗田彌次右衛門、中條將監家忠、磯野丹波守員昌、中條又兵衛

 

東邊 柴田修理勝家、森三左衛門可成、山田三左衛門勝盛、長谷川與次、佐佐內藏介成政、佐佐隼人、梶原平次郎景久、不破河內守光治、丸毛兵庫頭長照、丹羽源六、不破彥三直光、丸毛三郎兵衛兼利

 

        織田軍將大河內城整個包圍起來,在四周蓋起石垣,擋住各路通道,菅屋九右衛門長賴、塙九郎左衛門直政、前田又左衛門利家、福富平左衛門秀勝、中川八郎右衛門重政、木下雅樂介、松岡九郎二郎、生駒平左衛門、河尻與兵衛秀隆、湯淺甚介直宗、村井新四郎、中川金右衛門、佐久間彌太郎、毛利新介、毛利河內、生駒勝介、神戶賀介、荒川新八、豬子賀介、野野村主水、山田彌太郎、瀧川彥右衛門、山田左衛門尉、佐脇藤八等人在石垣內巡邏。另外,信長公營帳的警戒則交由騎兵、近侍、弓箭手與火槍手等人。

 

        98日,信長公指示稻葉一鐵、池田恒興、丹羽長秀三名大將從西邊夜襲。接獲指令的三名大將在夜半時分兵分三路進攻。一開始十分順利,但不巧碰上下雨,火繩槍派不上用場,因此三路小隊陷入苦戰,池田恒興小隊中的騎兵朝日孫八郎、波多野彌三戰死,丹羽長秀小隊中的近松豐前、神戶伯耆、神戶市介、山田大兵衛、寺澤彌九郎、溝口富介、齋藤五八、古川久介、河野三吉、金松久左衛門、鈴村主馬等人戰死,織田軍一夜之間損失20多名英勇的武士。

 

        隔天9日,信長公改變方針,命令瀧川一益燒毀多芸谷的國司御殿(3)在內的所有建築物,又割掉田地裡的作物,使得大河內城附近均成斷垣殘壁,城中完全斷糧。

 

        信長公這個持久戰術奏效。圍城後不久,城中就派出使者,講述城中已有人餓死的困境,並對信長公表示恭順之意。對此,信長公提出條件,讓北畠具教將北畠家的家督一職讓給信長公的次男後茶筅大人,便接受北畠家的投降。

 

        104日,北畠父子將大河內城讓給瀧川一益與津田掃部,退往笠木(4)、坂內(5)。此時信長公派出奉行,到以田丸城為首的伊勢各城傳達毀城令(6)

 

 

 

******

1

國司為朝廷派到日本古代地方一級行政單位令制國的行政官員,在祭祀、行政、司法、軍事都掌有大權。

 

2

大河內城位於現今三重縣松阪市大河內町。

 

3

多芸谷的國司御殿即北畠氏位於現今三重縣津市美杉町多氣地區的城館。

 

4

笠木為現今三重縣多氣郡多氣町笠木。

 

5

坂內為現今三重縣松阪市阪內町。

 

6

然而田丸城先是成為織田信雄的居城,而後又輾轉於蒲生氏、稻葉氏、藤堂氏、久野氏等,直到明治初期才廢城。

 

 

 

本段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58-60pdf 89-9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二 1-9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