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三 段十 志賀之陣

 

 

卷三

 

段十 志賀之陣

 

        916日,越前朝倉氏與淺井長政的聯合軍約三萬人自近江南下,來到坂本口(1)。守在宇佐山城(2)的森三右衛門可成接獲此報,率領士兵下山,在坂本町近郊與敵軍交戰。雙方僅派出千人左右的足輕對戰,後來由森氏軍隊取得少數敵軍首級而獲勝。

 

        19日朝倉淺井聯合軍兵分兩路,再度殺到坂本口。森氏軍隊在坂本口應敵,受到敵軍兩路包夾,深陷重圍。森氏軍隊奮勇應戰,然而在敵車的猛烈攻擊下,森氏軍隊逐漸潰敗,森可成、織田九郎信治、青地駿河守茂綱、尾藤源內、尾藤又八等多名將領戰死。

 

        其中森氏軍隊裡有對家住尾張國守山、名叫道家清十郎與助十郎的兄弟。早年武田信玄率軍入侵東美濃高野口(3)時,森可成與肥田玄蕃共同負責在前鋒作戰,當時這對兄弟取得三個敵軍首級,信長公聽聞此事後十分高興,便親自在這對兄弟所舉的白色小旗上面寫下「天下第一勇士」,這是身為武士最高的榮譽,其他武士們均羨慕不已。此次在宇佐山城,這對兄弟也是背著這個小旗上場作戰,與森可成一同竭盡全力後戰死。

 

        擊潰森氏軍隊的朝倉淺井聯合軍攻上宇佐山,在外城縱火,不過留在城內的武藤五郎右衛門與肥田彥左衛門致力守城,總算保住了宇佐山城。920日,敵軍離開大津,到馬場與松本(4)縱火,21日越過逢坂山(5),將醍醐與山科(6)付之一炬。

 

        22日,敵軍就快攻到京都城下的消息傳到攝津國中島城(7)的陣所。聽聞軍報的信長公認為敵軍若是攻入京都則得不償失,23日留下和田伊賀守惟政與柴田修理亮勝家在野田城與福島城(8),自己從中島城前往江口渡船口(9)

 

        江口川是宇治川與淀川的支流,水量充沛,水勢激烈,自古就是靠船渡河。織田軍急行來到此地,然而由於石山本願寺的作亂,渡河的船被藏了起來,織田軍無法順利過河。武裝暴民還手持竹槍,如稻麻竹葦一般群聚在一起,朝著對岸大坂堤上的織田軍叫喚。

 

        此時信長公親自策馬四處調查河川流向,後來縱馬跳入河中,向著軍隊下令:「渡河!」

 

        此令一下,織田軍一齊入河,結果水深並不如預期的深,雜役兵也能輕鬆徒步過河,於是當天信長公便恭奉將軍大人回到京都。結果隔天江口渡船口水位突然急增,徒步渡河變得困難。住在江口附近的人們均嘖嘖稱奇。

 

        924日,信長公離開本能寺,越過逢坂山迎擊越前軍。在下坂本布陣的越前軍見到信長公的旗印,便逃上比叡山。上山後的越前軍在蜂峰城(10)、青山城(11)、壺笠山城(12)佈陣。

 

        信長公召來十幾名延曆寺的僧人,擊打刀鍔鄭重約定,若是延曆寺協助信長公,信長公便歸還延曆寺在織田氏勢力範圍內的領地。甚至還派稻葉伊予守一鐵帶上加蓋信長公朱印的文書,勸告延曆寺如果不願意協助信長公,至少應該秉持出家人不理俗世的道理,不要偏向敵軍。萬一延曆寺偏幫敵軍的話,織田軍將燒毀根本中堂與三王二十一社。然而延曆寺僧人不聽勸告,倒向淺井朝倉聯合軍,奉上魚鳥女人等,做了不少惡事。

 

        信長公在下坂本佈陣,25日圍住比叡山。織田軍首先修補山麓的香取家屋(13),由平手監物、長谷川丹後守、山田三左衛門、不破河內守光治、丸毛兵庫頭長照、淺井新八、丹羽源六、水野大膳等人進駐,在穴太也建起城寨(14),由簗田左衛門太郎廣正、河尻與兵衛秀隆、佐佐藏介成政、塚本小大膳、明智十兵衛光秀、苗木久兵衛、村井民部貞勝、佐久間右衛門信盛、進藤山城守、後藤喜三郎、多賀新左衛門、梶原平次郎、永井雅樂助、種田助丞、佐藤六左衛門、中條將監等16名大將駐守。

 

        柴田勝家、氏家卜全、安東伊賀守、稻葉一鐵守在田中城(15),佐治八郎與津田太郎左衛門也進入唐崎城(16)。信長公自己在志賀的宇佐山城佈陣。

 

        比叡山西麓的將軍山城跡(17)裡有津田三郎五郎、三好為三、香西越後守,加上將軍大人的士兵約2千多人,在八瀨大原口(18)有山本對馬守與高野蓮養坊 ,熟悉地形的兩人在夜晚潛入山中,在谷內四處縱火,造成延曆寺極大的困擾。

 

        1020日,信長公派出使者菅谷長賴前往朝倉軍,提議與其曠日費時地打下去,不如一戰決勝負,日期由朝倉軍指定。然而朝倉軍沒有回覆。之後朝倉軍希望中止交戰,進行和談,但信長公一口回絕,認為無論如何也要戰鬥到底,發洩鬱氣。

 

        信長公專注於比叡山時,三好三人眾修補野田城與福島城,召集浪人在河內、攝津等地進行示威活動。然而高屋城(19)的畠山大人、若江城(20)的三好左京大夫義繼、交野城(21)的安見右近與伊丹(22)、鹽河、茨木(23)、高槻(24)等城皆戒備森厳,和田惟政率領的畿內眾也在各地佈陣防守,三好三人眾無法接近京都。

 

        江南方面,佐佐木左京大夫承禎父子不時起兵,甚至還到達甲賀口的三雲氏居城菩提寺城(25),然而人數少,並不成氣候。另外,近江國的本願寺門徒聚眾作亂,企圖封閉前往濃尾方面的通路,不過百姓人數眾多,江州本願寺門徒的作亂並未構成威脅。

 

        木下藤吉郎與丹羽五郎左衛門長秀兩人轉戰江南各地,鎮壓這些武裝騷亂,然後在小谷城(26)的支城橫山城(27)與佐和山城(28)的支城–百百屋敷(29)留下足夠的守備兵力,自己前往志賀。途中遇上作亂勢力在建部建立城寨(30),並聯合附近的箕作城(31)、觀音寺城(32)阻斷通路,兩人的軍隊與之一戰,順利擊敗作亂勢力。

 

        木下與丹羽的軍隊到達志賀,進入勢田(33)。信長公在志賀的宇佐山城遠望,以為勢田城(34)的山岡美作守景隆引入了佐佐木承禎的軍隊企圖謀反,後來透過急報得知是木下與丹羽前來助陣,便解開疑惑,內心極為高興。陣中士兵也士氣大振。1116日,信長公命令丹羽長秀以鐵絲在勢田城架設船橋,並派村井新四郎、埴原新右衛門負責警戒,協助人馬來回。

 

        此時的尾張方面,信長公之弟彥七信興大人在小木江建立居城(35)。作亂勢力看見信長公困在志賀,便從長島城(36)起兵,逼近小木江城。作亂勢力的攻擊日漸激烈,21日終於攻進小木江城內。信興大人見此,認為落入敵人之手將沒有好下場,於是登上天守閣切腹自盡。

 

        1122日,與六角承禎完成和談的三雲氏與三上氏前往志賀,織田軍中上下鬆了一口氣。25日堅田城(37)的豬飼野甚介、馬場孫次郎、居初又次郎三人向坂井右近政尚、安藤右衛門、桑原平兵衛提出要成為織田方的內應,坂井等人得到信長公的許可,收下豬飼野等人的人質,趁著夜色率領數千人進入堅田城。然而不願堅田城落入織田軍之手的越前軍立即率大軍來到堅田城,從各出入口進攻。

 

        深陷重圍的織田軍奮勇作戰,前波藤右衛門、堀平右衛門與義景右筆的中村木工丞等人極為活躍。然而大軍當前,織田軍因為死傷而人教逐漸減少,最終戰敗。亂戰之中,坂井政尚與浦野源八父子以一擋千,取得無上的聲名後戰死。

 

        時節即將進入冬天。由於天寒地凍,加上降雪,朝倉軍與北國的通路就快斷絕,因此朝倉軍對將軍大人提出要與織田軍休戰。起初信長公不肯答應休戰,但將軍大人於30日來到三井寺(38),多次希望信長公休戰,信長公也無法違背上意,終於同意休戰。

 

        1213日,織田軍與淺井朝倉聯合軍協議和談,織田軍退到勢田,淺井朝倉聯合軍交出人質便可確保到達高島(39)之前的安全。14日信長公遵照約定,帶領軍隊退至山岡景隆的居城–勢田城。敵軍見到後,15日早上也從比叡山下山,返回北國。

 

        儘管最終是和談的結局,此戰仍是曠古絕今的榮譽之戰。信長公在大雪中行軍,16日留宿佐和山山腳下的磯鄉(40)1217日回到岐阜。

 

 

 

******

1

坂本口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下坂本。

 

2

宇佐山城即前面卷三段四中提過的志賀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大津市南滋賀町。

 

3

東美濃高野口位於現今岐阜縣瑞浪市內。

 

4

馬場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馬場,松本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松本。

 

5

逢坂山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神出開町。

 

6

醍醐為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區醍醐寺一帶,山科為京都府京都市山科區。

 

7

中島城又名堀城,據傳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淀川區十三本町附近[參考資料a]

 

8

野田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福島區玉川附近。福島城的位置已經不可考[參考資料b]

 

9

江口位於大阪府大阪市東淀川區。

 

10

蜂峰推測是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的八王子山,因此蜂峰城應是八王子山城[參考資料c]

 

11

青山城推測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本町[參考資料d]

 

12

壺笠山城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本町。

 

13

香取家屋推測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本町[參考資料e]

 

14

穴太城推測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穴太町[參考資料e]

 

15

田中城位於滋賀縣高島市安曇川町田中。

 

16

唐崎城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唐崎町。

 

17

將軍山城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北白川清澤口町。

 

18

八瀨城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上高野西明寺山町。大原口為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大原口町。

 

19

高屋城位於大阪府羽曳野市古市。

 

20

若江城位於大阪府東大阪市若江南町。

 

21

交野城位於大阪府交野市私部6丁目。

 

22

伊丹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23

茨木城位於大阪府茨木市片桐町。

 

24

高槻城位於大阪府高槻市城內町。

 

25

菩提寺城位於滋賀縣湖南市菩提寺。

 

26

小谷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伊部。

 

27

橫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石田町。

 

28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29

所謂「百百屋敷」即丸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小野町。

 

30

建部城位於滋賀縣東近江市五個莊木流町。

 

31

箕作城位於滋賀縣東近江市五個莊山本町。

 

32

觀音寺城位於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安土町。

 

33

勢田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瀨田。

 

34

勢田城又名瀨田城,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瀨田2丁目。

 

35

小木江城位於愛知縣愛西市森川町村仲。

 

36

長島城位於三重縣桑名市長島町。

 

37

堅田城位於滋賀縣大津市本堅田町。

 

38

三井寺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園城寺町。

 

39

高島為現今滋賀縣高島市。

 

40

磯鄉為現今滋賀縣米原市磯。

 

 

 

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http://blog.livedoor.jp/sengokuaruko/archives/48252785.html

(accessed on December 19, 2020)

 

b. wikipedia,野田城.福島城之戰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87%8E%E7%94%B0%E5%9F%8E%E3%83%BB%E7%A6%8F%E5%B3%B6%E5%9F%8E%E3%81%AE%E6%88%A6%E3%81%84

(accessed on December 19, 2020)

 

c. 八王子山城(蜂が峰砦)(滋賀県大津市)

(accessed on December 19, 2020)

 

d. 青山城(滋賀県大津市)

(accessed on December 19, 2020)

 

e.

http://lacakusatsu.com/4-dousou/lacadia-clg-kusatsu-36-40-chiiki/0ciass/topik/omijyokaku.xls

(accessed on December 19,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68-72pdf 94-9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三 1-10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