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十三 刀根坂之戰

 

 

卷六

 

段十三 刀根坂之戰

 

        受到叱責的諸將,如瀧川、柴田、丹羽、蜂屋、羽柴、稻葉等人紛紛向信長公認錯,但其中只有佐久間右衛門信盛流淚辯解道:「就算您再三吩咐,我們這些家臣實在支持不住。」信長公聞言愈發憤怒:「你這是在誇耀你自己的苦勞嗎?你有什麼臉這麼說?真叫人氣到肚子疼。」於是信長公愈發不悅。

 

        按照信長公的預判,織田軍追擊後退的朝倉軍,得到莫大的戰果。帶著追擊時取得的首級來見信長公的武士絡繹不絕,信長公自己也駕馬追擊敵軍。

 

        敵軍兵分二路,從中野河內口(1)與刀根山口(2)二路後退,織田軍一時議論著該追哪一路,信長公道:「敵軍內知名的武將會寄望引檀、敦賀方面的友方居城,因此應該越過刀根山,朝引檀城(3)前進。」於是織田軍往刀根山口而去。

 

        果然如信長公所說,朝倉軍的雜兵從中野河內口退兵,朝倉左京大夫義景與主要將領以敦賀城為目標,從刀根山退走。織田軍在刀根山山嶺追上朝倉軍,如同大浪淘沙般地斬獲朝倉軍的項上人頭。朝倉軍中有忠義之人回頭支援己軍,最後也一同戰死。到敦賀為止的11里追擊戰中,織田軍取得的朝倉軍首級超過3 千多個。

 

        戰死的朝倉軍有:朝倉治部少輔、朝倉掃部助、三段崎六郎、朝倉權守、朝倉土佐守、河合安芸守、青木隼人佐,鳥居與七、窪田將監、詫美越後、山崎新左衛門、土佐掃部助、山崎七郎左衛門、山崎肥前守、山崎自林坊、細呂木治部少輔、伊藤九郎兵衛、中村五郎右衛門、中村三郎兵衛、金松又四郎斬殺的中村新兵衛、長嶋大乘坊、和田九郎右衛門、和田清左衛門、引檀六郎二郎、小泉四郎右衛門,以及美濃的齋藤龍興與印牧彌六左衛門等,將領們的隨從等也多數戰死。

 

        其中印牧彌六左衛門被不破光治屬下的原野賀左衛門所捕捉,並帶到信長公面前。信長公向印牧問話,印牧坦誠回答後,信長公被印牧的武功與態度打動,便道:「往後效忠我信長的話,可以饒你一命。」然而印牧回答道:「雖然往日我便對朝倉氏有怨言,但如今在朝倉軍死傷過半慘敗之際,我若是靠著批評己軍而延命的話,萬一將來無法對織田大人效忠,人們大概會認為我此時說的批評是為了活命而隨口說說的吧。屆時我會失去您的扶持,不管是實情或是世間的傳聞,您也會變得不想見我。因此還是現在讓我以切腹表達我的盡忠之意吧。」於是信長公同意印牧自盡。實在是前所未聞、名譽的死法。

 

        此戰中,朝倉方失去的城寨有:大嶽城(4)、燒尾城(5)、月瀨城(6)、丁野山城(7)、田部城(8),以及朝倉義景大本營的田上山城(9)、引檀城、敦賀城(10)、賤岳城(11)等。另外,朝倉軍在若狹國為了對付支持織田軍的粟屋越中的居城(12)所建的10個附城的城兵也退散了。

 

        話說,信長公平時會將沒有後腳跟的足半草鞋掛在腰間。此次作戰中,金松又四郎在刀根山中追著敵方武士到處跑,斬殺敵軍後帶著首級來見信長公時是赤腳,而且雙腳被血染紅。信長公見狀,便將平時攜帶的足半摘下,稱:「這鞋正好派得上用場。」便把鞋賜給了金松,真是無上的光榮。

 

        由於信長公調度有方,織田軍大勝,1416日駐留於敦賀城,向各地收取人質後,17日越過木目峠(13),攻進越前國。18日前進至府中龍門寺城(14)

 

        朝倉義景目睹織田軍的攻勢,便捨棄居城一乘谷城(15),逃往大野郡山田莊的六坊賢松寺(16)。逃命時,朝倉義景的貴妾們沒有足夠的輿車可坐,只能不帶任何行李地徒步追在朝倉義景的後面。場面真是令人不忍直視,無顏提及

 

        信長公派柴田修理亮勝家、稻葉伊予守一鐵、氏家左京助直通、安藤守就等人到平泉寺口(17)追擊朝倉義景,其餘各兵便分散至山中搜索朝倉氏的殘黨,於是每天都有一、兩百人被綁成一串地帶到龍門寺城的陣地,由信長公下令,小姓們將殘黨們斬殺殆盡。其場面令人不忍卒睹。

 

        其中一名女性未帶侍女,獨自逃難時被抓住關了幾天,某天,女性借了紙墨,在草紙上留言,隨後趁機逃出,投井自殺。後來人們打開草紙一看後都為之悲泣,只見草紙上面寫著:

 

        飄零人世間,總有烏雲蔽,何效山邊月,沒後永不見。

 

        沒多久平泉寺的僧侶們便發誓效忠信長公,更加入織田軍中作戰。至此,朝倉義景已經逃無可逃。

 

 

 

******

1

中野河內口為滋賀盼伊香郡余吳町中河內經由栃木峠往越前國的道路。

 

2

刀根山口為滋賀縣長濱市木之本町經由刀根山往敦賀的道路。

 

3

引壇城即疋壇城,又名疋田城,位於現今福井縣敦賀市疋田。

 

4

大嶽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小谷丁野町。

 

5

燒尾城推測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小谷上山田町。

 

6

月瀨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月瀨町。

 

7

丁野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小谷丁野町。

 

8

田部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木之本町田部。

 

9

田上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木之本町黑田。

 

10

敦賀城位於現今福井縣敦賀市結城町。

 

11

賤岳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長濱市木之本町大字大音。

 

12

粟屋越中的居城即國吉城,位於福井縣美濱町佐柿。

 

13

木目峠為木芽峠別名,又稱木嶺,位於福井縣南條郡南越前町與敦賀市之間,為越前國(現今福井縣)中嶺北(越前地方)與嶺南(若狹地方)的分隔嶺。

 

14

龍門寺城位於現今福井縣越前市本町。

 

15

一乘谷城位於現今福井縣福井市城戶內町。

 

16

六坊賢松寺的位置不明,有人推測是福井縣大野市明倫町的曹源寺。

 

17

平泉寺位於現今福井縣勝山市平泉寺町。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90-93pdf 105-10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