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六 段十八 攻打三好左京大夫

 

 

卷六

 

段十八 攻打三好左京大夫

 

         114日,信長公出發上京,宿於二條妙覺寺。

 

        此時在三好左京大夫義繼據守的若江城(1)中,三名家老:多羅尾右近、池田丹後守、野間佐吉商量過後決定背棄目前仍然繼續反抗信長公的主君義繼,私下聯通織田氏。三名家老首先殺害奉義繼之命負責諸般事務的金山駿河,並將織田家的佐久間右衛門信盛小隊引入城內。殺進城中的織田軍瞬間攻到天守下。

 

        見此,三好義繼對前途感到絕望,自己殺害一眾妻妾兒女後衝出城外,在不斷靠近的織田軍中發狂戰鬥,砍傷多人後,自己以「十文字切」切腹自盡。三好義繼拚鬥至死的過程十分出眾,但也令人感到哀傷。

 

        得知三好義繼死亡,那須久右衛門、岡飛驒守、江川某等三人也隨之切腹自盡,也是榮譽之死。

 

        若江城在陷落後交由投誠的三名家老管理。隨後信長公滯留在京都一段時間後,於122日返回岐阜城。

 

 

 

******

1

若江城位於大阪府東大阪市若江南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95-96pdf 107-10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六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