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八 段六 禁中蹴鞠

 

 

卷八

 

段六 禁中蹴鞠

 

        626日信長公進入佐和山城(1)休息,之後乘快船前往坂本(2)27日只帶五、六名年輕侍從一起進京,住宿於相國寺(3)

 

        71日,多名攝家與清華家的人士前來拜訪信長公。播州的別所小三郎長治、別所孫右衛門重宗、三好康長、武田孫犬元明、逸見駿河守昌經、粟屋越中守勝久、熊谷傳左衛門、山縣下野守、內藤筑前守、白井某、松宮某、畑田某等當時正在京都,也前來參訪信長公,鹽河伯耆守長滿拜領了馬匹。之後畿內鄰國的人士也陸續過來拜見信長公。

 

        73日,誠仁親王在禁中舉行蹴鞠賽,場面盛大,自無需多言,信長公也帶著騎馬武士侍衛參加盛會。

 

        眾人在清涼殿的庭院觀看蹴鞠比賽,在眾人的注視下,參加比賽的人員有:

 

        誠仁親王頭戴立烏帽子,身穿紅藍色直衣(4),下半身穿著指貫(5),後來換上紅色傍續(6)

        三條西大納言實枝大人 白色直衣與指貫。

        勸修寺大納言晴右大人 檜皮色(7)狩衣(8)與指貫。

        飛鳥井大納言雅教大人 紫色狩衣與葛袴。

        庭田新大納言重保大人 黃綠色狩衣與葛袴。

        甘露寺中納言經元大人 玉蟲色(9)狩衣與葛袴。

        高倉藤宰相永相大人 紫色狩衣與葛袴。

        山科左衛門督言經大人 紫色狩衣與葛袴。

        庭田源宰相中將重通大人 紫色狩衣與葛袴。

        勸修寺左大弁宰相晴豐大人 蜥蜴色(10)狩衣與葛袴。

        三條西宰相中將公明大人 黃綠色狩衣與葛袴。

        中山左頭中將親綱大人 御冠束帶。

        飛鳥井中將雅敦大人 玉蟲色狩衣與葛袴。

        烏丸弁光宣大人 紫紋紗狩衣與葛袴。

        竹內右兵衛佐長治大人 黃綠色狩衣與葛袴。

        中院通勝大人 染紫狩衣與葛袴。

        水無瀨兼成大人 黃綠色紋紗狩衣與葛袴。

        轉法輪三條侍從實綱大人 紺色(11)暗紋狩衣與葛袴。

        日野輝資大人 紫色狩衣與葛袴。

        廣橋兼勝大人 紺地紋紗狩衣與葛袴。

        高倉永孝大人 金紗狩衣與葛袴。

        萬里小路權右少弁充房大人 綠青色圖紋狩衣與葛袴。

        薄以繼大人 蘇芳色(12)狩衣與葛袴。

        五辻新藏人元仲大人 柳色(13)狩衣與葛袴。

 

        所有人均戴著立烏帽子,在鋪在白砂上的草蓆上蹴鞠。

 

        蹴鞠結束後,信長公在黑戶御所的走廊上等待,並從內侍所的女官手中拜領天盃,原本當天天皇還下令晉昇信長公的官位,信長公斟酌過後辭謝了。不過可能基於種種考量,改由家老中的松井友閑出任宮內卿法印、由武井夕庵出任二任法印,另外明智光秀改姓惟任,並出任日向守;簗田廣正改名為別喜右近;丹羽長秀改姓惟住。

 

        76日,上京下京的群眾在妙顯寺(14)上演能劇,請信長公觀賞。能入內觀賞此次能劇的除了信長公之外,只有攝家與清華家的人,以及武井夕庵、松井友閑、楠木長安正虎、長雲坊等信長公近側之人。能劇一共有八部,觀世與左衛門與觀世又三郎特別因應大眾要求而負責打太鼓。

 

        715日信長公離京南下。

 

        早前信長公下令重建江州勢田(15)的大橋,交代山岡美作守景隆、木村次郎左衛門2人從若州神宮寺山(16)與朽木山(17)中砍伐木材。大橋建造選擇在吉日712日舉行立基典禮,此時正好是建造作業正忙碌之際。預定建造的大橋寬4間、長度超過180(18),兩側設有欄杆,信長公命令要將橋打造得堅固無比,讓世世代代都能用上這座橋。信長公為了天下而決意建造大橋,同時也是考量到旅人們返還的便利。

 

        15日信長公一行人到達常樂寺住宿(19)16日宿於捶井(20)17日抵達岐阜城之前,途中去了楚根(21)。稻葉伊予守一鐵對於信長公前來十分欣喜,為招待信長公還讓孫子們展演能劇,信長公賜下腰上飾物給稻葉貞通之子。離開楚根後,17日當天回到岐阜城。

 

 

 

******

1

佐和山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古澤町。

 

2

坂本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坂本。

 

3

相國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今出川通烏丸東入相國寺門前町。

 

4

直衣:



圖片來源:http://www.kariginu.jp/kikata/1-4.htm

 

5

指貫:



圖片來源:

https://kotobank.jp/word/%E6%8C%87%E8%B2%AB%28%E8%A1%A3%E6%9C%8D%29-1538891

 

6

傍續:



圖片來源:

https://kotobank.jp/word/%E5%B0%8F%E7%9B%B4%E8%A1%A3-503518

 

7

檜皮色



圖片來源:https://irocore.com/hihada-iro/

 

8

狩衣

圖片來源:http://www.kariginu.jp/kikata/1-5.htm

 

9

玉虫色指彩艷吉丁蟲的顏色。



圖片來源: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7%8E%89%E8%99%AB%E8%89%B2

 

10

蜥蜴色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koyomiseikatsu/photos/%E3%81%AB%E3%81%A3%E3%81%BD%E3%82%93%E3%81%AE%E3%81%84%E3%82%8D%E8%9C%A5%E8%9C%B4%E8%89%B2%E3%81%A8%E3%81%8B%E3%81%92%E3%81%84%E3%82%8D-%E6%B7%B1%E3%81%84%E9%BB%84%E7%B7%91%E8%89%B2%E3%81%A7%E3%81%99%E8%90%8C%E8%91%B1%E9%BB%84%E7%B7%91%E3%81%A8%E8%B5%A4%E8%89%B2%E3%81%AE%E7%B3%B8%E3%81%A7%E7%B9%94%E3%81%A3%E3%81%9F%E7%B9%94%E8%89%B2%E3%81%A7%E3%81%99%E5%85%89%E3%81%AE%E5%BD%93%E3%81%9F%E3%82%8A%E6%96%B9%E3%81%AB%E3%82%88%E3%81%A3%E3%81%A6%E8%89%B2%E3%81%8C%E5%A4%89%E3%82%8F%E3%81%A3%E3%81%A6%E8%A6%8B%E3%81%88%E8%9C%A5%E8%9C%B4%E3%82%92%E6%80%9D%E3%82%8F%E3%81%9B%E3%82%8B%E3%81%93%E3%81%A8%E3%81%8B%E3%82%89%E3%81%93%E3%81%AE%E5%90%8D%E5%89%8D%E3%81%8C%E4%BB%98%E3%81%8D%E3%81%BE%E3%81%97%E3%81%9F%E3%82%A4/2453435404719424/

 

11



圖片來源:

https://irocore.com/kon/

 

12

蘇芳色



圖片來源:

https://irocore.com/suo/

 

13

柳色



圖片來源:

https://irocore.com/yanagi-iro/

 

14

妙顯寺位於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妙顯寺前町。

 

15

勢田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瀨田。

 

16

神宮寺山位於滋賀縣大津市坂本。

 

17

朽木山推測位於滋賀縣高島市朽木岩瀨。

 

18

1間為1.818公尺,故4間約為7.272公尺,180間約為327.24公尺。

 

19

常樂寺城位於現今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安土町。

 

20

捶井為現今岐阜縣不破郡垂井町。

 

21

楚根為現今岐阜縣大垣市曾根町,為稻葉一鐵的據點。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09-112pdf 114-11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八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