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九 段一 安土城築城

 

 

卷九

 

段一 安土城築城

 

        天正四年丙子

 

        正月中旬,信長公命令惟住五郎左衛門(丹羽長秀)開始在近江國的安土山(1)築城。223日信長公移居至安土。信長公實地檢視建築工程進展後頗為滿意,賞賜名物珠光茶碗給丹羽長秀,實在是榮幸之至。此時信長公將山下撥給馬迴眾,命令馬迴眾們開始自己建築自己的宅邸。

 

        41日開始以大石在建設預定地上修建石垣。為了信長公「城內應該興建天主」的命令,尾張國、美濃國、伊勢國、三河國、越前國、若狹國、畿內的從人,以及京都、奈良、堺的木匠等職人群集到安土,各展技藝。唐人一觀加入製瓦工程,將瓦片燒製成中國風。

 

        許多大石從附近的觀音寺山(2)、長命寺山(3)、長光寺山(4)、伊場山(5)運出,以千為單位運上安土山。運上山的石頭由西尾小左衛門、小澤六郎三郎、吉田平內、大西某等人挑選,剔除小石頭,只留下大石。

 

        這些石頭當中,以津田坊運過來名叫蛇石的石頭最為特別。蛇石雖然是優秀的名石,但其他出色的大石也很多,以至於蛇石被運到了山麓,但從未被運上山。最後這塊蛇石在羽柴築前守秀吉、瀧川左近一益、丹羽長秀的幫助,由一萬人花了三天三夜拉上安土山。此時信長公略施巧技,輕易便將蛇石拉上天主台。築城工程日夜不休,整座山谷都為之動了起來。

 

        在安土城興建的同時,信長公又考慮到在京都修建住所。於是監督安土城工程便交給了秋田城介信忠大人,信長公自己於41日進入京都,下榻於二條妙覺寺(6)

 

 

 

******

1

安土山位於滋賀縣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豐浦。

 

2

觀音寺山又名繖山,橫跨滋賀縣近江八幡市與東近江市。

 

3

長命寺山位於滋賀縣近江八幡市長命寺町。

 

4

長光寺山位於滋賀縣近江八幡市長光寺町。

 

5

原文為「伊場山」,應該是伊庭(いば)山的誤植。伊庭山位於滋賀縣東近江市能登川町。

 

6

妙覺寺位於現今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21-122pdf 120-121/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九 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