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 段七 松永反叛與人質處決

 

 

卷十

 

段七 松永反叛與人質處決

 

        信長公將松永彈正久秀與其子松永右衛門佐久通安置在天王寺城(1),以牽制石山本願寺。

 

        817日,松永父子突然反叛,離開天王寺城,躲到大和國信貴山城(2)不出。信長公派遣宮內卿法印松井友閑前往詢問內情,並允諾可以滿足松井父子的要求,但已有反意的兩父子沒有出面說明。

 

        得知交涉失敗,信長公下令在京都處決久秀獻上的人質。於是由矢部善七郎家定、福富平左衛門秀勝負責此事,將原本放置在永原城(3)佐久間與六郎之處的人質們帶到京都。人質是2名年方1213歲的男孩,正如「過慧易夭,過美易折」所言,兩人無論是心智還是容貌均展露無限風彩。

 

        到了京都,2名人質被留在村井長門守貞勝的住處。村井問人質道:「明天要不要到內裏走動,請願留下性命?」接著又說:「若是那樣的話,就要好好打點服裝儀容了。」結果孩子們回答:「多謝您的好意,但我們是不可能留住性命的。」然後村井又勸孩子們寫信給親兄弟,孩子們接過紙筆,卻說:「請不要勸我們寫信給父親。」只寫信給佐久間與六郎為平日的照顧道謝,寫罷便退出房間。

 

        之後孩子們在上京一條的十字路口上坐上車,被拉到六條河原刑場(4)。京都的貴族與平民們都聚集在刑場觀看行刑。2名孩子面不改色,沉著地面向西方合掌念佛,就這樣接受處決。這樣悲慘的一幕實在讓人不忍卒睹,簡直見者傷心,聞者流淚。

 

        927日,信忠大人率軍前往討伐松永父子,當日宿於蜂屋兵庫守賴隆的居城–飛驒城(5)。隔天進入安土城,宿於惟住五郎左衛門(丹羽長秀)宅邸,停留至29日。就在29日戌時,西方天空出現了罕見的慧星。

 

 

 

******

1

天王寺城位於現今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生玉寺町。

 

2

信貴山城又名信貴城、磯原,位於現今奈良縣生駒郡平群町信貴畑。

 

3

永原城位於現今滋賀縣野洲市上屋。

 

4

六條河原刑場範圍約莫是五條橋與正面橋之間。

 

5

飛驒城即後來的肥田城,位於現今滋賀縣彥根市肥田町。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3-134pdf 126-127/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 1-14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