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一 段二 節日慶典

 

 

段二 節日慶典

 

        當時宮中的節日慶典已經被廢止許久,甚至京都裡沒有人知道儀式流程。不過信長公的時代又開始敬奉禁中,月卿雲客、公卿、殿上人、僕役等都增加了領地或俸祿,於是正月初一辰時,諸位大人聚集在禁中,裝飾帶著根部的二枝松,吟唱神樂歌謠,舉行各種儀式,盡情展現天下的祭事。京都周邊的貴賤男女有幸生逢其時,中絕已久的祭事得以復活,實教人感激不已。

 

        正月10日,信長公將鷹狩時獵得的鶴獻給禁中,鶴立即被帶到天皇跟前,天皇見此,十分感動,越發感到歡喜。

 

        同日,信長公也派針阿彌為使者,送了鷹狩時獵得的鶴給近衛前久大人。隔天,在安土城的信長公便收到消息,稱近衛大人前來致謝。得知近衛大人住宿於町屋,信長公先是讓近衛大人搬到宮內卿法印(松井友閑)的宅邸,之後與近衛大人見面。近衛大人身著正裝會見信長公,禮儀備至地致謝之後,隔天拂曉返回京都。

 

        13日,信長公為了鷹狩而前往尾張國清洲城,同日來到柏原。14日抵達岐阜城,逗留一天後於16日進入清洲城。18日信長公又到三河國吉良狩獵,捕獲許多雁與鶴。22日信長公返回尾張國,23日來到岐阜城,25日動身返回安土城。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39-140pdf 129-130/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一 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