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七 荒木攝津守拋妻棄子捨城脫逃

 

 

卷十二

 

段七 荒木攝津守拋妻棄子捨城脫逃

 

        92日,荒木村重只帶著五、六名隨從,從密道逃離伊丹城(1),移轉到尼崎城(2)

 

        94日,羽柴秀吉自播州來到安土城,向信長公說道:「備前宇喜多直家請求赦免,還請您頒下命令。」但信長公怒道:「未問過我的意思就與人商定赦免,真是令人不快。」便立即將秀吉趕回播磨國。

 

        910日,播州的御著城(3)、曾根城(4)、衣笠城(5)的敵軍聯手,企圖輸送兵糧到三木城(6),三木城的城兵也抓緊時機突圍,攻進谷大膳的陣營,殺死身為大將的谷。對此,秀吉自己率兵前往迎戰。此戰中羽柴軍大勝,取得別所甚大夫、別所三大夫、別所左近衛、三枝小太郎、三枝道右、三枝與平次、通孫大夫等人的首級,以及數十名安芸、紀伊出身、尚不出名的武士首級。

 

        911日,信長公自安土城上京。此次信長公走陸路經由勢田(7)上京,進到逢坂(8)時,前線傳來消息,羽柴軍在播州三木城一帶的戰事中取得許多敵人首級。羽柴早前被信長公從安土城趕回播州,深感懊悔,於是奮發作戰,才有了這次的勝利。得到消息的信長公自己提筆寫信給羽柴道:「三木城戰事差不多該告一段落了,務必要吩咐士兵們在進行圍攻時,留意虎口等處的敵軍,切莫大意。」

 

        此時,相模國北條氏政之弟大石源氏直送了三隻鷹到京都,獻給信長公。

 

        912日,中將信忠大人率領在伊丹城附近的大半數軍隊進攻尼崎城,在尼崎城不遠處,一個叫七松的地方建立2個城寨(9),鹽河伯耆守與高山右近一起駐守其中一城,另一城的防守則由中川清秀、福富秀勝、山岡景佐負責。之後信忠大人返回小屋野城(10)

 

 

 

******

1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2

尼崎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北城內。

 

3

御著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姬路市御國野町御著。

 

4

曾根城位於現今兵庫縣高砂市曾根町,現址為曾根天滿宮。

 

5

衣笠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三木市口吉川町西中字城下。

 

6

三木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三木市上丸町。

 

7

勢田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瀨田。

 

8

逢坂為現今滋賀縣大津市逢坂。

 

9

七松此地的2城之一應為七松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七松町,現址為七松八幡宮。

 

10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68-169pdf 144/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