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 信長公寫信痛斥北畠中將大人

 

 

卷十二

 

段十 信長公寫信痛斥北畠中將大人

 

        917日,北畠中將大人(織田信雄)率領軍隊進攻伊賀國,想要處置該國,沒想到卻以失敗告終,並讓柘植三郎左衛門戰死。

 

        918日,許多攝家與清華家的人物以及細川昭元大人在信長公位於京都的二條新居舉行蹴鞠,信長公在場觀賞。

 

        921日,信長公離開京都,出兵前往攝津國,當天宿於山崎城(1)2223日下雨,因此信長公滯留在山崎城,此時信長公寫信給信雄大人,痛斥信雄大人不出兵京畿,卻擅自引戰。信的內容如下:

 

        「此次你在伊賀國境失敗之事,實在是天理難容,日月無光的舉動。你會做出這樣的事,大概是有人提出如果進軍京畿,會讓領國國內的武士與百姓為難,因此應該在領國附近作戰,避免遠征,然後你就同意了吧?還是說,你就是年輕欠缺思慮,屬下說什麼就全盤接受,才引發這次戰爭呢?不管怎麼說,此次行為真是令我感到遺憾至極。出兵京畿,一來是為了天下,再者也算是對為父的效忠、對兄長信忠的情誼,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為了你自己未來發展的戰事。結果你避開這戰事,反倒在其他地方開戰,更讓三郎左衛門戰死,簡直愚不可及,讓人無法接受。你若是抱持這樣的心態,我不得不考慮斷絕父子關係。

 

        九月廿二日

信長

                致北畠中將」

 

        924日,信長公將陣營從山崎城移到古池田(2)27日,信長公巡視在伊丹城(3)四周建立的城寨,並在瀧川一益位於小屋野城(4)的陣營短暫停留。之後信長公又到丹羽長秀位於塚口城(5)的陣營,稍事休息後,晚間回到古池田。

 

        928日,信長公啟程返回京都,當天信長公首次到茨木城(6)

 

 

 

 

******

1

山崎城位於現今京都府乙訓郡大山崎町字大山崎。

 

2

古池田推測為池田城,位於現今大阪府池田市城山町。

 

3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4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5

塚口城位於現今兵庫縣尼崎市塚口本町,現址為正玄寺。

 

6

茨木城位於現今大阪府茨木市片桐町。

 

 

 

參考地圖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0-171pdf 14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