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三 伊丹城內叛變

 

 

卷十二

 

段十三 伊丹城內叛變

 

        1015日,靠著瀧川一益的謀略,以佐治新介為使者,說服荒木方的中西新八郎投靠織田方。之後又憑藉中西的才能,讓足輕大將的星野、山脇、隱岐、宮脇同意叛變。於是中西等人將瀧川軍引入自己所守的上臈塚城(1),讓瀧川軍斬殺許多荒木軍。

 

        因為這場叛變,荒木軍崩潰,慌忙逃進伊丹城(2)。將士們光顧著為了親人手足戰死而悲傷,於是織田軍輕鬆奪取城下町,並點火燒掉城郭與城下町之間的武士房,讓城郭失去武裝防備。

 

        另一方面,駐守在岸城(3)的渡邊勘大夫得知上臈塚城陷落,便棄城退往多田館(4)。然而信長公對渡邊從未提出降伏一事心懷芥蒂,於是下令殺害了渡邊。

 

        而在鵯塚城(5),大將野村丹後守得到雜賀眾的支持守城,但士兵因戰鬥而陸續死去,陷入困境的野村提出想向織田軍投降,但信長公不允,讓人殺害野村,並將首級運到安土城。荒木村重的妹妹是野村的妻子,在伊丹城得知野村已死之事,悲歎自身獨自面對辛酸慘事。生來不自由,今後不知還會遇上多少悲傷,荒木之妹的傷毀模樣讓人不忍卒睹。

 

        另一方面,織田軍縮小包圍範圍,投入人員挖地道,架起樓塔攻擊,城兵提出想投降保命,但織田軍毫不容情,繼續攻城。

 

        1024日,明智光秀來到安土城,向信長公稟告已平定丹後與丹波兩國一帶。此時明智獻上百匹皺縮布。

 

 

 

******

1

上臈塚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中央6丁目。

 

2

伊丹城又名有岡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

 

3

岸城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宮前3丁目,現址為豬名野神社。

 

4

多田館推測位於兵庫縣川西市多田神社一帶。

 

5

鵯塚城位於兵庫縣伊丹市伊丹7丁目。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2pdf 14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