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四 北條氏政進犯甲斐

 

 

卷十二

 

段十四 北條氏政進犯甲斐

 

        1025日傳來軍報,稱相模國的北條氏政向信長公示好,率領約6萬人軍隊進攻武田氏,面朝甲斐國,隔著木瀨川在三島(1)布陣。對此,武田勝賴也出動甲州士兵,在富士山麓的三枚橋修築城寨(2)備戰。另外,德川家康也呼應北條軍,進攻駿河國,在各地揚起烽火。

 

        1029日,越中的神保長住獻上黑葦毛的馬。

 

        1030日,信長公接受備前宇喜多直家的歸服,宇喜多與太郎身為代理,來到攝州小屋野城(3),向信忠大人致謝,由羽柴秀吉居中聯繫。

 

        113日,信長公上京,當天宿於瀨田橋的茶屋,並向守衛與僕從們展示白色老鷹,隔天進到京都。

 

        115日,信長公上奏,稱願將二條新居改造後獻給禁中。禁中命陰陽博士選擇合適日期,最後定於吉日1122日,由親王前來新御所,並開始準備親王出行事宜。

 

        116日,信長公帶著白色老鷹外出,並在北野附近使用鶉鷹進行鷹狩。8日也在東山至一乘寺一帶鷹狩,這天首次以白色老鷹獵得獵物。9日、10日兩天信長公都在一乘寺修覺寺山鷹狩。來京都做買賣的町人向信長公進獻禮物,信長公對每個人一一絮話,實在十分幸運。

 

        1116日亥時,信長公離開二條新居,來到妙覺寺。

 

 

 

******

1

三島為現今靜岡縣三島市。

 

2

三枚橋城又稱沼津城,位於現今靜岡縣沼津市大手町。

 

3

小屋野城推測位於現今兵庫縣伊丹市昆陽。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2-173pdf 146/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