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二 段十七 八幡八幡宮建造

 

 

卷十二

 

段十七 八幡八幡宮建造

 

        1210日,信長公前往山崎,由於1112日下雨,就此滯留在山崎的寶積寺。

 

        話說,這個寶積寺附近的石清水八幡宮主殿祭祀主神的地點與其外側之間有個自古相傳的木製屋簷集水槽,但當時這個集水槽已經腐朽,漏雨嚴重,社殿因此荒廢。

 

        此事傳入了正在寶積寺的信長公耳裡,於是信長公想到新建社殿,立即召來山城國內的代官:武田佐吉、林高兵衛、長坂助一,命其以五根金屬製長條建造長達六間的集水槽,以便集水槽能長久使用,不至腐朽。信長公又讓木匠領頭人與各職人的頭領不要重蹈過度支取費用,導致營造作業無法順利進展的前例。另外信長雨再派奉行到各處監督眾工匠除了必要的材料以外不多做浪費。此外,信長公下令建設工程要儘早完工。

 

        接著各地的鐵匠、服役匠人、木板匠、房簷師、鑄工、製瓦匠等職人被召集而來,營造所用木材出自大和三輪山。待一切準備就緒,信長公向神社人員詢問開工典禮的吉日時,對方回答按照慣例需要由禁中決定日期,於是工程暫緩開工。待禁中選定吉日良辰,下旨定於天正7年己卯1216日卯時舉行開工典禮,營造工程正式開始。

 

        此時,信長公向八幡的片岡鵜右衛門徵收珠光香爐,並賜下銀子150枚做為補償。

 

 

 

******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177pdf 148/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二 1-18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