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十五 段二十二 森長可捍衛川中島地區

 

 

卷十五

 

段二十二 森長可捍衛川中島地區

 

        45日,森長可進駐川中島地區(1)的海津城(2),稻葉貞通守在飯山城(3),不久便傳來武裝反叛勢力包圍飯山城的消息。信長公立即派遣稻葉勘右衛門、稻葉刑部、稻葉彥一、國枝氏等人前往支援飯山城。另外,中將信忠大人也派出團平八。敵軍得知織田方派遣援軍,便轉往山中,修復大倉古城(4),以芋川為大將與織田方對峙。

 

        47日,武裝反叛勢力出動八千人前往長沼城(5),森長可得報後隨即出擊,一看見敵軍便全力攻擊,又追擊了七八里,取得一千二百多顆首級,又衝進大倉城斬殺一千多名女性與小孩。此戰森小隊取得超過二千四百五十多顆首級。

 

        由於己方慘敗,包圍飯山城的武裝反叛勢力理所當然地退兵。飯山城解除包圍後,森長可接收飯山城並派人駐守,稻葉貞通回到諏訪。稻葉勘右衛門、稻葉刑部、稻葉彥一、國枝氏等人則回到安土城,向留守人員報告當地情況。

 

        之後森長可每日派人到山中向各勢力索要人質,竭盡所能地讓百姓能安心回村。

 

 

 

******

1

川中島地區指長野縣長野市犀川與千曲川所圍成的三角地帶。

 

2

海津城又名松代城,位於現今長野縣長野市松代町松代。

 

3

飯山城位於現今長野縣飯山市大字飯山。

 

4

大倉城位於現今長野縣長野市豐野町大倉字城山。

 

5

長沼城位於現今長野縣長野市穗保。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244pdf 182/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卷十五 1-22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