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後續報導 京阿尼縱火事件 日本節目檢視為何災情如此嚴重





        京都動畫發生大規模火災
        41歲的男子為何犯下這樣的罪行呢?

        京都有名的動畫工作室於718日遭人潑灑汽油之類的液體,造成多人死傷‧生死不明的重大悲劇。

        案發地點是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一樓是事務所,二樓與三樓是制作空間。

        18日早上1033分,有人打電話報警稱:「看見冒煙了,還聽到有人喊救命」,據說當時建築物內有從業員等約70人。

        41歲男子在一樓潑灑裝在塑膠容器內、類似汽油的液體,一邊喊著「去死」,一邊點火,然後逃逸,在距離車站100公尺遠的地方被警方逮捕。這名41歲男子被送往醫院,但身受重傷,心肺功能停止。

        木村拓也主播:
        從著火前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的外觀來看,二樓與三樓有陽台,而且感覺窗戶也非常地多。

        加藤綾子主播:
        我們也有建築物內部的畫面。這是員工們工作的地方,員工們坐在椅子上,對著桌子工作,區分成工作隔間的樣子。

        為何災情會如此慘重呢?節目組與專家一起檢驗
        加藤綾子主播:
        接下來我們將與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山村武彥先生,一起檢驗整起事件。首先先請教所長,本次事件為什麼災情會如此慘重呢?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目前這個階段,還需要詳細的檢查,情況還不十分清楚。不過白天的火災,就汽油縱火事件來說,犧牲者實在太多,我也是相當驚訝。我推測應該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火舌與濃煙四處蔓延,這種狀態下使得逃生非常困難。這真的是十分卑劣又讓人痛心的事件。

        加藤綾子主播:
        這場火災的原因被認為是男子所潑灑的液體,我們可以認為那個液體是汽油嗎?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我認為是的。我想是汽油或者是燈油等可燃性液體。我推測應該就是汽油。

        加藤綾子主播:
        印象中火勢蔓延十分迅速。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建築物中有樓梯,所以汽油可能是被潑灑在樓梯上或樓梯附近,除此之外,也有可能室內有可燃性物質。不管怎麼說,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火勢迅速達到三樓,煙霧也四處瀰漫。

木村拓也主播:
有情報說男子在一樓點火,那麼感覺男子也有逃上屋頂的選項?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是的。我想大概有誘導燈之類的,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可以提示逃難路線,但當時的狀態是不是能看清指示,或是男子在混亂中能否想到逃上屋頂,就不得而知了。

風間晉解說委員:
照片上可以看見屋頂有長椅之類的東西,我想對建築物之中的人來說,比較有機會上到平日常去的屋頂?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可能當時情況十分混亂吧?一般來說,在火災中濃霧上昇,佈滿天花板,然後會慢慢散播開來。因此火災發生時是不是能想到往上逃走就不清楚了。或是就逃生路線來說,例如還有從窗戶逃出等其他選項,但是從多數人犧牲這點來看,這些選項都很難辦到吧。

火焰從一樓窗戶瞬間蔓延到二樓與三樓
加藤綾子主播:
我們也來請教早稻田大學的長谷見雄二教授。這次事件中,感覺火焰燃燒速度相當迅猛,很快擴及全區,您怎麼看?

早稻田大學創造工學部建築學系 長谷見雄二教授:
有人說起火原因是以油或汽油縱火,所以一開始的時候產生非常大的火焰。
可是火焰蔓延到二樓與三樓,就不是汽油或油的關係,而是原本就有的可燃性物質著火燃燒了。雖然這是我的想像,我想火焰蔓延的路徑不是在建築物之中,從南側的窗戶來看,一樓到三樓整個變得焦黑了。

早稻田大學創造工學部建築學系 長谷見雄二教授:
我想火焰非常有可能從一樓的窗口竄出,延燒到二樓與三樓的窗口。這樣一來,就是在很早的階段就出現延燒。從最初的點火開始,火焰在相當短的時間內擴散,一樓變成一片火海,然後火焰一下子竄上二樓的話,非常有可能來不及有時間從二樓逃生。

加藤綾子主播:
火災現場最初的畫面中,煙霧的顏色是黑色的,從這個顏色來看,能知道是什麼東西起火燃燒了嗎?

早稻田大學創造工學部建築學系 長谷見雄二教授:
紙張或是木材燃燒時都會出現墨黑色的煙霧,所以無法判別是什麼東西起火燃燒。只是煙霧量非常多,可知燃燒相當劇烈。例如房間裡有紙什麼的,很多東西。東西一多,表面積就大,燃燒就十分劇烈。可能是這樣的情況也說不定。

建築物的三樓到屋頂之間,發現十幾人心肺功能停止
木村拓也主播:
剛剛有新的情報進來了,據說在建築物的三樓到屋頂之間發現十幾人心肺功能停止。

加藤綾子主播:
「之間」是指這些人想要逃往屋頂的吧。

風間解說委員:
最後沒有順利逃脫啊。

加藤綾子主播:
山村先生,您的看法是?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現在這個階段還不是很清楚。我想應該是這些人想要逃難,而走向屋頂的樓梯吧。

加藤綾子主播:
山村先生,您如何看待這棟建築物的防火性?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三樓以上的耐火結構,叫做防火隔離,為了不讓火舌或煙霧上昇蔓延,會在各樓層設置防火門或可以遮斷的構造,但實際上,門是不是關閉的,不得而知。還有一點是火災警報器。我想建築物中是裝有自動火災警報設備的,但警報設備是不是真的啟動鳴叫了,也不清楚。如果警報設備啟動的話,那麼大家就可以早一點發現,採取避難行動了。不過這其中還是有很多不清楚的部分。

加藤綾子主播:
如果有配音棚的話,那麼因為隔音設備的關係,萬一有情況發生時,可能聽不到周遭的聲音。這些是需要配置自動灑水滅火設備的建築物嗎?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就面積上來說,是不需要配置自動灑水滅火設備的。就消防法來說,這樣的工作室若是有6000平方公尺,或是有地下樓層等沒有窗戶的樓層的話就另當別論,但這棟建築物不是需要配置自動灑水滅火設備的。

加藤綾子主播:
有情報說這棟建築面積在700平方公尺以下。

防災系統研究所所長 山村武彥:
這棟建築物的防火性究竟是怎樣呢?不管怎麼說,不利的條件疊加,造成災情擴大了。




後續1: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54.html
後續2: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90.html
後續3: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846.html
後續4: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921.html
後續5: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8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