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後續報導 京阿尼縱火事件 嫌犯確實參加了京阿尼的作品徵集





        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下稱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發生35人死亡的縱火殺人事件,京阿尼於730日公布,曾經有與家住埼玉縣、職業不詳的青葉真司嫌犯(41)同名同姓的人物參加了京阿尼的作品徵集。

        京阿尼的律師表示,因為警方公開了嫌犯姓名與住址,公司內部進行了調查,發現有與青葉嫌犯同名同姓,住址也幾乎一樣的創作作品投稿到公司來。只是沒有通過第一次審查,因此並不是公司內部的人都知道這個消息。

        另外,記者也得知京都府警到青葉嫌犯位於埼玉縣的自家住宅進行搜索時,沒收了相當多數量的寫作稿紙,可能是嫌犯要用來寫小說的。

        當事人青葉嫌犯從京都移轉到大阪醫院後,目前仍在ICU中治療。全身燙傷,傷勢嚴重。

        「治療燒燙傷時,通常等到傷口恢復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會做皮膚移植,好預防感染,但是似乎還不到能做這一步的狀態。當初我們想過萬一青葉嫌犯死亡的話,要如何發布消息。不過目前雖然仍是重症狀態,但身體狀況逐漸穩定下來了。」(搜查相關人員)

        在這樣的情況中,青葉嫌犯在犯案前的行動也逐漸變得清晰起來。

        青葉嫌犯在事件前3天的715日,搭新幹線進入京都。早上10點半左右開始的2個小時,在京都車站上的咖啡網店出示自己的駕照後進入店內。之後,京阿尼總公司等所在的宇治市內監視器拍下了青葉嫌犯的身影。然後,事件前一天…

        「我想應該是下午3點左右。通常是當地居民或京阿尼的職員才會通行的道路上,看到一名穿著紅色T恤的男子。男子長了很可怕的臉,所以我記得他。」(居民)

        從宇治市的京阿尼總公司,到京都市伏見區的第一工作室,需要一個小時以上,而青葉嫌犯疑似是靠步行移動。也有報導指出青葉嫌犯移動的路徑會不是在做「聖地巡禮」,巡訪京阿尼出品的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中作為舞台的場所。

        根據報導,追蹤監視器於16日與17日拍到的青葉嫌犯足跡,可知青葉嫌犯於16日下午2點~210分左右通過宇治橋西詰、宇治橋西詰十字路口、家庭餐廳前、JR宇治站前公車站、JR宇治站、宇治橋通商店街等六個「聖地」。

        17日下午1點左右,青葉嫌犯推著載有汽油便攜桶的推車,通過京阪宇治線黃檗站附近的新茶屋平交道。

        但是,動畫迷表示,將青葉嫌犯的足跡與2018年官方所出的《吹響吧!上低音號》聖地巡禮地圖比對後,對於青葉嫌犯是否真的在進行聖地巡禮,打個了問號。

        「一般『上低音號』巡禮者的路線,不管是到達京阪或是JR的宇治站之後,會從宇治橋沿著宇治川往南行走。這條經過平等院後方的路線是很多普通觀光客也會來走的路線,光憑這個,沒法斷言青葉嫌犯是在做聖地巡禮。一般來說,如果是粉絲的話,會去宇治神社、大吉山展望台、觀流橋或縣神社一帶,然後拍照。」(動畫迷)

        據說青葉嫌犯在事件前曾經到自動提款機提領現金。

        「嫌犯有可能把京阿尼總公司到第一工作室之間的地理關係記在腦海裡。還在建材超市買便攜桶,計畫相當縝密,準備相當周到。」(上述提到的搜查相關人員)

        去年10月左右開始,便有人寄送威脅京阿尼的郵件。郵件使用了阻礙警方找出發信人的暗號化軟體「Tor」,不過現在已經知道是青葉嫌犯發的郵件。

        另一方面,警方搜索青葉嫌犯的自家住宅,發現多個與京阿尼有關的東西。

        「青葉嫌犯被捉的時候,錢包裡裝有約5000日元。沒有固定工作,接受生活保護,如此嚴峻的生活情況下,特地跑到京都來犯案。搜索住家時沒收了相當多與京阿尼有關的東西。很多商品類的,但沒有DVD。」(搜查相關人員)

        也有京阿尼以外的動畫相關物品,可能是道地的動畫宅。

        「青葉嫌犯在犯案後,說了作品被盜的事,對京阿尼抱有怨恨這樣強烈的情感是錯不了了。只是,就為了這樣,為什麼會做出這麼嚴重的事件呢?」(同前)

        一名從工作室二樓險些喪命,僥倖逃出而得救的京阿尼職員這樣說道:

        「公司確實做到了逃難訓練,防火態勢也沒有問題。事件當天,因為有電視台攝影團隊要來的關係,平常關閉的鐵捲門開啟了,這是事實。再加上第一工作室大部分的人都是動畫師,早上9點開始工作,12點午休。事件發生時的10點半,正是大家最集中精神畫畫的時候。因為是集中精神在工作,就算一樓傳出稍微大一點的聲音,也只會覺得『怎麼了』。我也聽到一樓有什麼聲音,但沒有做出任何反應。突然濃煙就竄進來,眼前變得一片黑暗,想方設法找到窗口,從二樓跳下得救了。光是想起來就覺得可怕

        犯案動機現在仍在黑暗之中。


#Kyoani



後續1: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07/blog-post_921.html
後續2:https://ossannotokoro.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8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