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信長公記 譯 卷一 段二 一乘院大人依附佐佐木承禎與朝倉義景



卷一

段二 一乘院大人依附佐佐木承禎與朝倉義景

        義輝大人的二弟、成為南都興福寺一乘院住持的足利義昭大人,一度相信三好修理大夫長慶與松永彈正久秀所言,只要自己繼承興福寺就不會受到危害,於是在義輝大人自盡後仍留在寺裡。然而,身邊陸續出現危機,於是義昭大人悄悄逃出南都(1)。隨後在和田伊賀守惟政的保護下,經由伊賀‧甲賀路,前往江州矢島鄉(2),依附佐佐木左京大夫承禎。儘管義昭大人對佐佐木氏提出諸多請求,然而佐佐木承禎已經忘記過去主從之恩,甚至找藉口將義昭大人趕出近江國。義昭大人感歎「憑附之木偏漏雨」,失望之餘便轉而前往越前國。

        越前朝倉家原本並非一國之主,但在現任家主朝倉義景之父朝倉孝景的時代,得到可伴隨將軍出行的地位,並執掌越前國。然而朝倉家忘恩負義,遲遲不願協助義昭大人回京。



******
1
日文wikipedia [參考資料a]說足利義昭逃到近江國,依附六角義賢(又名佐佐木承禎),暫居和田城這事發生於永祿8(1565)

2
矢島鄉即現今守山市矢島町,當地有個矢島御所,足利義昭在此處住了將近一年,也在此處還俗,並由法名覺慶改名為足利義秋,後來在越前舉行元服時又改稱足利義昭[參考資料a]



本段參考地圖




參考資料:
a. Wikipedia, 足利義昭
(accessed on September 30, 2020)



翻譯文本
原文:
太田牛一:《信長公記》,收錄於《史籍集覧. 19》,p. 50-51pdf 85/417 東京:近藤出版部,1901

參照:



#信長公記
#Shinchoko-ki (Nobunagako-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